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透过三张榜单,看河北民企发展新变化

2021-10-01 09:21: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9月30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商联发布了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研发投入百佳榜单。据悉,这是河北省首次公开发布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科技创新发明专利百佳、研发投入百佳榜单。

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位列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企业前3名。上榜2021河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百强榜单的企业主要呈现出企业地域分布较为集中、平均成立时间较长、中年企业家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坚力量等特点。上榜企业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但区域分布不平衡,一半以上集中在沧州、石家庄、邢台市三市。上榜企业成立年限在10年以上的企业共有77家,以第二产业企业数量居多。从产业结构看,第二产业企业数量占据首位,有70家。虽然第三产业已成为河北省第一大产业,但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第三产业企业的社会责任建设还有待提升。上榜企业中,企业家的年龄以50—60岁居多,年龄在40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企业家相对较少。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发明专利民营企业百佳前3名,唐山远宏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河北艾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列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民营企业百佳前3名。

  从榜单中不难看出,河北省科技创新重点聚焦在经济主战场和科技含量较高的产业,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水平基本一致,科技创新与企业行业地位和未来发展前景基本一致。研发投入百佳企业中制造业79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1家;科技发明专利百佳企业中制造业85家,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这也反映出企业正在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专注创新和发展核心业务紧密结合,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入围企业数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唐山市、石家庄市和沧州市,这也与各地市GDP前三的城市排名保持一致。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各行业骨干企业中,其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效发明专利达1649件,河北神玥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达16.71%,在行业中均居领先地位。同时,排名靠前的企业在科研人员数量、本科以上人才比例等创新要素上均遥遥领先。

  “2021河北省科技创新百佳民营企业榜单也反映出河北省民营企业发展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省工商联副主席张京红说,主要反映在产业结构不够优化,科技研发投入和科技发明专利两份榜单企业重合度低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重视不够等方面。

  张京红表示,省工商联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创新服务平台载体,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北日报 记者高原雪)

责任编辑: 封俊龙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89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