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严防死守确保“千年秀林”安全

2021-06-15 08:41:15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强化防范措施排查火险隐患

  严防死守确保“千年秀林”安全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面对今年以来严峻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新区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防控措施,严防死守排查“千年秀林”等重点区域火险隐患,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截至5月底,新区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新区设立以来,雄安新区按照“先植绿、后建城”的建设理念,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工作,实施“千年秀林”造林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0多万亩,累计栽植苗木近2000万株,主要分布在容城县贾光乡、南张镇,雄县张岗乡、龙湾镇,安新县芦庄乡、老河头镇等21个乡镇。新区规划建设用地外集中型林地斑块基底基本建设形成,“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初具雏形。目前,雄安郊野公园、新造林、白洋淀淀区及周边是新区防火的重点地区。

  今年以来,新区有效降水量偏少,气候干旱,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持续处于高位。此外,近段时期入林作业、旅游踏青等人员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极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为此,各级政府间、政府与雄安集团、集团与各建设单位间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建立了分包机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明确到林区、地块、人头,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加强火源管控,强化防范措施,明确要求防火期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行为。林区、景点重要路口增设卡点,严禁一切火源入林。据统计,新区共设立检查站点413个,严格检查登记过往行人和车辆。

  确保“千年秀林”安全。雄安新区现有4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千年秀林”各项目标段组建了500余人半专业消防队伍,三县组建了乡镇半专业扑火队伍33支,村级护林防火员队伍621支,重要节点、重点时期对林区周边开展巡查,严防严守。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全员在岗备勤,保持战时状态,时刻高度戒备,接到命令立即出动,快速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截至目前,新区各级政府共组织各类督导检查组131个,查出问题隐患167个,下发隐患交办函82份,均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雄安新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将持续高度重视,时刻做好森林防火监控,森林消防队伍24小时在岗备勤。持续严控野外火源,针对特殊天气特点,盯紧重点人员、看住重点部位、把住重要路口,严防死守管住野外火源。持续深入排查隐患,排查整治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对“千年秀林”和既有林地持续开展火险隐患排查,发现杂草、垃圾等可燃物及时进行清理,对问题突出的区域和部位,组织隐患排查“回头看”。做好应急准备,持续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禁止脱岗漏岗;各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始终备勤备战,做到闻令即动、有火即出。(记者 苑立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0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