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十三五”时期河北市场主体数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2021-02-15 09:11:33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河北市场主体数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92.90万户,2020年净增76.01万户,同比增长12.32%。“十三五”时期,我省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开办从20个工作日减少到1日办结,市场主体数量五年翻了一番多。

  去年,我省创新推行“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审批模式,实现了全省企业开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一日办结率达99%。今年,我省将进一步畅通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畅通准入准营渠道。在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两个全覆盖”的同时,大力推进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模式,提升“放”的含金量。推进“证照联办”、准入准营一体化,创出河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新亮点。

  推进注册登记便利化。完善“网上办、即时办、联合办、一日办”服务模式,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优化“一网通办”,力争网上办理率达到90%。探索“一业一证”等创新举措,催生更多市场主体。优化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加快实现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建立风险分类监管机制,运用灵活监管方式,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发挥小微企业名录库作用,促进各项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不断提升对经济、就业、民生的贡献率。

  进一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年度随机抽查企业占比3%以上、抽查检查结果100%公示。继续实施市场信用管理工程,推进涉企信息全量归集、依法公示,完善年报公示、“黑名单”管理、信用修复、联合惩戒等制度机制,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效能。(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