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雄安发布

最新消息!雄安2条高速将于5月底建成通车

2021-02-13 18:36:10 来源: 雄安发布

  从近日召开的2021年河北交投集团工作会议上获悉,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将于今年5月底建成通车。

荣乌高速新线定兴段ZT9标工程。河北日报通讯员李航 摄

  2020年,河北交投集团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津石高速建成通车,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主体完工,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67.47亿元,是年度计划任务的104.1%,同比增长38.8%。

  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应用能力快速提升。2020年,该集团永久路面、智能建造、智慧高速“三大创新”全部纳入交通运输部京津冀暨雄安新区交通建设工作要点和交通强国建设河北雄安新区试点范围。津石高速永久路面试验段、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大掺量橡胶沥青绿色公路路面示范工程成功铺筑,形成了该集团独创的橡胶沥青领先技术。

  今年,该集团将积极推进石太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继续推进唐津高速改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津雄、衡德高速扩建时机研究;积极推进京秦高速九门口支线、西阜高速北延段等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迁曹高速全线上半年建成通车,加快推进遵秦高速公路建设。

航拍德高速文安洼1号特大桥跨赵王新河连续梁。河北日报记者赵杰 摄

  新闻多一点

京德高速同步构建智慧高速公路

  作为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纵四线,京德高速以交通运输部《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开展智能出行城市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中“在京德高速公路建成安全风险预警系统”任务为统领。建设期超前谋划,主持编写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高速公路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从源头上防控了参建单位多、管理模式不一所带来的管理风险,奠定安全预警系统坚实基础。

  京德高速通过顶层设计,构建全过程安全风险预警系统。在建设期与智慧高速公路建设同步,构建贯穿建设运营全过程的安全预警系统。在盘扣式支架、大型挂篮、转体施工、枢纽互通等关键部位采用智慧监控与云端监测系统,利用多维信息融合分析技术手段,实现在线视频智能监控、安全风险云端监测和实时预警,有效规避了施工风险。实施建设全周期气象监测预警,提前部署施工安全保障措施。路面施工采用机械防撞与雷达预警系统“双保险”,实现10米监测、超前鸣笛、降速减挡、自动刹车等多级安全预警。各参建单位积极主动,推广了无人机巡检与安全广播、手机APP隐患排查治理、BIM安全交底等多项科技创新,提高了京德高速施工安全水平和管理效能,实现智慧高速智慧建设。通车运营后,京德高速将利用交通仿真平台,通过感知、控制、管理、协同和服务五大系统,实时采集交通量及环境状态数据,分析预测碰撞风险,持续提高仿真计算精度,实现实时碰撞风险预测预警,大幅降低事故发生率,建成动态控制、实时预警的智慧高速公路。

  以安全预警系统为核心,创新工作思路,以技术工人全员实名制考核系统为核心,建设高标准智慧科技安全体验培训基地、产业工人标准化生活园区,推行班组安全标准化“7S”管理、“班前三分钟”安全教育、班组安全积分兑换等方式,营造和谐稳定、知行合一的安全文化,实现对产业工人的规范、关怀、激励、教育,提升参建人员安全防范预警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保障全员职业健康长效安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