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民政部门:这个冬天不太冷

2021-02-13 09:14:3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新年伊始,根据全省疫情防控任务部署,雄安新区民政部门坚持人民至上,聚焦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兜底线、保民生,保护“一老一小”、救助困难群众、强化责任担当,分类施策做好养老、婚姻、殡葬等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

  ——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疏导结合服务用心。新区5家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按照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要求逐项落实各项措施。122名一线职工舍小家、为大家,顾大局、讲团结、能奉献,吃住在院,用心用情用力守护298名老人生命健康。为缓解长期封闭管理老人和职工紧张情绪,5家机构各出妙招,带领职工每日跳操、分层举行小范围联欢、拍抖音记录老人生活点滴、为百岁老人庆生、举行美食大赛等,让封闭的院子笑声洋溢、让孤寡老人不再孤单。

  雄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院长王锐是员工们口中的“宝藏”,举行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带领老人做手指操和颈椎操、熟记每个老人的生日和爱好;容城民政事业服务中心院长李京被员工们亲切称作“大哥”,是老人信任喜爱的“儿子”,时刻保证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温暖安全;鄚州中心敬老院护理员“娜姐”坚持每日制作养老院抗疫视频,被老人亲切地称为“抖音达人”;安新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建良则精通“十八般武艺”,文稿撰写、消防维护、食堂管理、安全应急样样能上手,老人们说,“有他在,在安新安心”。

图为医护人员为老人做核酸检测。中国雄安官网发

  ——婚姻登记机构为“爱”坚守,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为了更好地为新人开启幸福之门,三县3家婚姻登记机构开放电话或网络预约渠道,引导新人们有序、错峰前往婚姻登记处办理,避免人员扎堆、防止交叉感染,将三县日婚姻办理业务量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在婚姻登记处入口处设置检查点,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及测体温正常后允许入场办理,并增派工作人员引导当事人加大排队间距,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用心做好每项服务。容城县婚姻登记处主任朱卫华表示,“我们每日做好场所消毒,要求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耐心解释办理步骤、温馨服务每对新人,让当事人安心放心办理,让婚姻的美好不因疫情减掉半分”。

工作人员严格做好婚姻登记场所消毒。中国雄安官网发

  ——殡葬机构严格管理,移风易俗服务暖心。新区三县有除夕、正月初三祭祀先人的传统,为做好节日祭扫管控和服务,三县殡仪馆、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有序开放,严格落实设施设备和工作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聚集。同时,新区公共服务局指导三县民政部门组织县、乡、村开展集体代祭活动,发布倡议书,鼓励群众进行小规模家庭追思、网上祭扫,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始终把群众关心的民生事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头上、落实在行动上。”据悉,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区公共服务局为养老机构送去春节慰问物资约2805件、羽绒服310余件,确保服务对象安全温暖过冬;协调卫生健康部门优先为集中供养人员及一线民政服务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接种新冠疫苗;指导三县民政部门为封闭管理的一线职工发放补贴并动员社工、志愿者做好困难职工家庭帮扶;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为婚姻、殡葬等民政服务机构提供充足的口罩、酒精、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确保物资准备到位,切实纾民忧、解民困、暖民心,用心用情扎实做好民政民生服务。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