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开展“爱老扶幼·温暖同行”春节慰问活动

2021-02-13 09:14:1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春节前困难群众慰问相关文件精神,雄安新区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组织开展了系列春节慰问活动,为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及孤儿、农村留守儿童等送去春节慰问和新春祝福。

  领导干部走基层。进入2月份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区、县、乡镇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大走访大慰问活动,三县2976名帮扶责任人主动作为,走入贫困户家中嘘寒问暖,全面开展4691户882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慰问工作,深入了解贫困户春节前生产生活状况和急难愁盼问题,不仅从生活上给予帮助,更在感情上给予关怀,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提标扩面增福利。春节前夕,雄安新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标准进一步得到提高,2021年1月1日起,新区三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5160元/人/年提高至6000元/人/年,同比增长16%。对批准获得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按照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差额,按月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新区城乡居民特困救助供养标准相应提高,切实兜住兜牢了新区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社会帮扶暖人心。雄安新区着眼“一老一小”实际,在严格遵守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本着“以人为本,义行善举,增进民生福祉,服务社会福利事业”的宗旨,新区公共服务局、新区社会救助基金会积极链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雄安新区三县困难群众和困境儿童筹集50万元善款。组织开展“爱老扶幼·温暖同行”春节慰问活动,为新区三县60周岁以上的低保户、特困供养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00余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并送去毛巾、香皂、体温计等物资在内的10000余份“温暖包”。为新区三县36名孤儿、3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名农村留守儿童和276名困境儿童等共计373名困难儿童进行关爱帮扶,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毛巾套装等400余套节日礼品。同时,在北京市民政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承载着首都人民爱心的10000件棉衣、100件羽绒服等物资已于日前全部分发到新区特困供养人员、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手中,全力确保困难群众度过温暖祥和的春节。

  “积分”激发内生动力。按照《雄安新区激发贫困户扶贫扶智内生动力“积分制”实施方案(试行)》的要求,三县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日常生活环境的改善、精神面貌的改变、公益岗工作的表现等因素,为贫困户进行了评分,根据每户的评分,新区扶贫办在春节前为贫困户兑换了积分(1积分等同于1元),积分兑换以生活用品形式发放,共计发放600332元的生活用品,进一步营造了积极向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浓厚氛围,激发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俭节约、创业奋斗的激情。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表示,通过走访慰问活动,让基层群众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特殊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雄安新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