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白洋淀6.2万亩芦苇平衡收割拉开帷幕

2020-12-08 09:54:04 来源: 河北日报

  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消除冬季火灾隐患

  白洋淀6.2万亩芦苇平衡收割拉开帷幕

近日,白洋淀6.2万亩芦苇平衡收割拉开帷幕。河北日报通讯员王顺良 摄

  记者从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获悉,为有效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消除冬季淀区火灾隐患,按照收割计划安排,白洋淀2020-2021年度芦苇收割工作已于近期拉开帷幕,预计收割芦苇6.2万亩。

  按照计划,安新县2020-2021年度收割面积5万亩,涉及安新镇、大王镇、赵北口镇、刘李庄镇、端村镇、圈头乡、安州镇等7个乡镇,预计2021年3月15日前完成收割任务。雄县于2020年11月底至2021年2月份对七间房乡1.2万亩芦苇实施试验性平衡收割,主推收割方式为冰上收割和水下收割两种,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收割企业。

  据介绍,白洋淀2020-2021年度芦苇收割工作将通过中标企业进入施工现场开展。收获后的芦苇如农户有需求,允许利用一部分自身承包地范围内的芦苇。收割范围内允许苇农对所承包苇田的芦苇进行收割,产品归农户所有,农户自行收割的面积中标单位应相应扣除。

  从2018年开始,雄安新区连续两年对白洋淀芦苇开展试验性收割。据统计,2019年白洋淀芦苇平衡收割行动共收割芦苇3.1万亩。

  白洋淀芦苇面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12万亩。此后,受气候、用水量等多种因素影响,白洋淀湿地面积不断减少;同时芦苇产业市场受经营成本和产品需求等因素影响,逐步失去市场竞争优势,农民逐步放弃了苇地的种植管理,芦苇面积不断减少,质量不断下降,芦苇面积一度减少到7.6万亩。自2017年以来,为改善淀区生态环境,新区大力实施退耕还淀和引水入淀工程,白洋淀芦苇面积达到13.4万亩。

  历史上,白洋淀芦苇收割以人工收割为主,生产效率低,收割成本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芦苇销售市场大大萎缩。为查清白洋淀芦苇资源现状,按照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保护优先的原则,雄安新区组织专门力量对白洋淀芦苇资源开展调查,并决定开展芦苇试验性收割。

  据专业人士介绍,白洋淀芦苇收割时间在芦苇开始枯黄的10月至来年的4月芦苇开始萌芽阶段进行,因为在这一时间段收割,一是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在芦苇充分生长成熟后到来年萌芽前的这段时间,芦苇地上部分的营养会回流到根系;二是有利于淀区防火,在芦苇生长成熟后至枝叶干枯前尽量收割完毕,可大大降低火灾风险;三是有利于施工作业,水上采集宜在水位高位时及早进行,沿岸滩涂地带的芦苇收割需确保水位下降、土地硬化后进行,部分需要冰上收割的芦苇则要等到结冰期(12月-次年2月)进行。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雄安新区管委会在2017年9月公开向社会各界征集白洋淀芦苇综合利用解决方案,建立芦苇收割、管护及资源化利用的长效机制。例如,开发了以芦苇食用菌栽培为基础的循环利用模式;通过举办白洋淀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进一步推进白洋淀芦苇、荷花等白洋淀自然资源再利用、再发展;利用芦苇秸秆代替石油生产调控降解时间的生物基复合材料超微粉项目,为芦苇等秸秆废弃物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找到了新的出路。目前,雄安新区已经与同济大学等高校和高新企业对接,正在建立芦苇产业研发基地,加强芦苇综合利用,推进芦苇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以期形成白洋淀芦苇开发利用长效机制。(记者吴安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2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