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太锡铁路太崇段和平隧道首个正洞顺利贯通

2020-12-07 10:14:20 来源: 河北日报

  12月6日,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建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工程——太锡铁路(崇礼太子城至锡林浩特)太崇段建设现场再次传来捷报,全线控制性工程和平隧道4号正洞大里程与5号正洞小里程顺利贯通,这是和平隧道首个贯通的正洞,标志着该项目建设取得了又一重大进展。

  太子城至崇礼北段全长15.86公里,包括和平隧道和崇礼隧道以及崇礼大桥、崇礼站场等建设内容,是连接冬奥会核心赛区和崇礼城区的唯一轨道交通配套线路,将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其中,和平隧道为新建太锡铁路太崇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8944.26米,最大埋深约468米。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缩短施工工期,和平隧道共设7个斜井以增加正洞工作面。其中,和平隧道4号斜井正洞大里程与5号斜井正洞小里程全长1100米,需通过斜井从既有隧道中破除原隧道结构进入正洞。因围岩等级为Ⅲ、Ⅳ级、破碎不稳定,施工处于富水地带、日最大涌水量达10450立方米,给施工生产带来很大难题。为此,项目部采用地质雷达及隧道地震勘探TSP等技术超前分析隧道围岩情况,为掌子面开挖做技术及安全指导,并采取多级泵站接力排水与大功率单级排水相结合方式,克服出水量大以及长斜井反坡排水等施工难题,实现洞内无水作业,有效保证了开挖进度及安全。同时,面对疫情带来的人员及材料紧缺、崇礼地区高寒等不利因素,项目方全员齐心攻坚克难,确保各大工程节点顺利推进,仅用115天实现和平隧道正洞贯通,较合同工期提前40天。

  据悉,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连通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要比赛地崇礼区和太子城冬奥村两大核心地区,从太子城到崇礼城区的铁路运行时间仅需6分钟左右,而未来太锡铁路全线建成后,从锡林浩特到北京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将缩短至6小时左右。(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张伟)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