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提前谋划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

2020-11-10 10:15:4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充分利用当前有效时间,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认真谋划“十四五”和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全力推进防汛抗旱工作科学持续发展。

  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针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结合全省防汛抗旱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按照“易看易懂,科学管用”的原则,对防汛抗旱各种预案方案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细化实化防、抢、撤、救等各项防范措施,提高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战性。

  抓紧抓实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分部门分行业分层次进行,对防汛抗旱重要区域部位、重要防洪工程、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回头看”。对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安排专人负责,严格标准要求,规定完成时限,全面整改到位,为2021年乃至今后夺取防汛抗旱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快推进防洪工程建设。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山洪灾害防治、骨干河道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蓄滞洪区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工程基础,提高工程建设标准,提升洪水防御能力特别是超标准洪水防御能力。

  强化防汛物资储备管理。认真梳理今年汛期物资消耗,根据防汛实际需要,抓紧补充更新防汛物资,充实储备品种和数量,特别是增加高科技产品和大型机械设备购置力度,优化物资装备储备布局,做好社会资源调查和代储、号料工作。尽快建立起各级政府、涉灾部门储备为主,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储备为补充的物资装备储备机制。

  加强抢险救援力量建设。科学规划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健全联调联战工作机制。构建以驻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社会救援队伍为补充的防汛救援力量体系。全面提升抢险救援力量整体素质,通过聘请专家授课、网上典型案例讲解、应急抢险救援演练等措施,提升抢险救灾实战技能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做好城市内涝治理基础工作。针对城市防涝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通过优化排水分区、提升雨水收集能力、完善排水管网、配套建设泵站等工程措施及全面清掏疏通等管控措施,全面消除易积水区域,完善城市排水防涝体系,提高全省城市内涝治理水平。(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马翀)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