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阅读正文

雄安有个“孪生城市”

2020-11-10 18:37:5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石家庄11月10日电 题:雄安有个“孪生城市”

  新华社记者刘娟 曹国厂

  现在很多来到雄安新区的人都有这样一个直观感觉——“雄安就像个大工地”。但肉眼所见并非全部,在虚拟世界,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已开始崭露锋芒。

  “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一座虚实互动、孪生共长的数字智能之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说。

  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统,记者看到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就像一个生命体,其孪生的数字建筑已经生成,给排水、智能感应等系统在上面先进行模拟优化实验,再通过各部门在线多方协同会审,确保方案能精准节能地落地到物理空间。

  “以前施工大多时候要自己裁钢筋,经常会剩下很多短钢筋。来雄安的工地发现,建筑都是计算好的,发过来的材料直接组装就好,一厘米钢筋都不会浪费。”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施工现场一位工人说。

  不单单这一栋建筑,雄安新区整座城市已全部数字孪生。“传统的智慧城市往往更多关注建筑、交通、水务、园林等某一行业或领域的智慧化,而雄安是基于CIM(城市信息模型)的全城智慧化,在此平台上可以把城市各专业数据进行集成,从而达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的新格局。”雄安新区规建局副局长刘利锋说。

  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不仅能显示建筑三维立体形象,而且它是“活”的,现实中每建设的一栋楼,在数字雄安CIM平台中,也能够同步生成一栋同样的数字大楼,现实中哪怕更换一个路灯,数字城市里都能显示出来。

  同时,雄安的数字“孪生城市”上还能看到“地下”城市版本,各类综合管廊、智能控制装置部署其中,建成以后的雄安新区,空中不会有电线,地上甚至很难看到一个井盖。

  “下一步要在数字城市的基础上创新应用AI(人工智能)、增强现实(AR)等技术,如对于城市风貌等必须用人工进行审核的环节,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学习,辅助专家决策,使雄安新区管控和治理越来越智能。”刘利锋说。

  “提高品质管理,创造雄安质量”——雄安新区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挂着这样一幅标语,这座城市正朝着“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而不断努力。

  “在数字城市标准方面,我们已经制定出台了16项标准,同时城市计算、数据平台、区块链等一些关键技术正在加快落地,整个雄安新区数字城市正呈现从0到1的突破。”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