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传播雄安声音 讲好雄安故事——写在作家李素荣长篇历史小说《雄安刘因》出版之际

2020-11-10 15:43:34 来源: 长城网

图为《雄安刘因》一书。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和书写。

  一个有文化传承的雄安,必定是一个文化繁荣发展的雄安。

  由雄安籍作家李素荣创作的又一部反映雄安新区的长篇历史小说《雄安刘因》,已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该部作品以正史及本土文化为主线,以民间传说为辅助,深入挖掘燕赵北学文脉,艺术再现了元代理学家、诗人、大儒刘因(河北容城县人)的多彩人生,叙述了他在北学及教育方面的贡献。

  容城有“三贤”,分别是:元代理学家、教育家、诗人刘因(1249-1293),字梦吉,号静修。明代兵部武选司员外郎杨继盛(1516-1555),字仲芳,号椒山。明末清初始于豪杰终以圣贤的大儒孙奇逢(1584-1675),字启泰,号钟元,世称“夏峰先生”。

  李素荣出生于容城县一个农民家庭,后到上海工作,现退休居住在上海,曾刊发百余篇热爱家乡、关心家乡的诗歌和文章。从2016年秋开始,她潜心创作,历时2年完成了雄安第一部展示平民百姓百年奋斗、进取及奉献精神的小说《李子花开》。

  谈到《雄安刘因》一书的创作时,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方旭东教授说:“李素荣是一位认真的作者。她在撰写这部作品之前,就对刘因的思想、学术做了深入的了解。为了弄懂刘因的理学思想,她几次登门求教,我被她的精神打动。我大致浏览一遍,感觉刘因的形象十分丰满,仿佛穿越了7个多世纪向我们走来。作者充分发挥了文学的具象功能,使得刘因不再只是一个文化符号、一堆理学概念,而是一名有血有肉、经历人生悲欢离合的奇伟男子。在演绎学者刘因的人生传奇时,作者巧妙地穿插了自己对故乡风物的记忆,清香四溢的槐花馅饼、令人垂涎的白洋淀全鱼宴;又借书中主人公的双足,踏遍了古燕赵长城、宋辽古栈道、黄金台、白沟、易水等名胜古迹,为读者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

  说到《雄安刘因》一书的内容与现实意义,上海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孙晓忠教授如是说:“写儒学大师往往容易用精英化的视角来塑造形象。而这部小说的长处,就是将理学家放到日常生活中来写。这部小说有故事的地方往往让刘因形象有血有肉,这是作者所具有的文学基础与写作热情的展示。这本书是近年来写燕赵儒学、写雄安刘因家族历史的第一部。这部历史小说回应了今天重新理解传统中国历史的命题,也正好赶上建设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可以说是开创性的。”

  《雄安刘因》全书分上、中、下篇,共46章、23万字。可谓一卷在手,先贤智慧、北国风光、金元遗事、儿女情长,络绎缤纷,美不胜收。它既是尊重事实的历史小说,又是弘扬北学的地域方志。这一长篇大作值得所有热爱、关心雄安的人关注。(记者 王渊 霍少轩)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