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大账目中有小日子

2020-11-10 10:07: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大账目中有小日子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中央财政不再是一个“高大上”词汇:一百来天,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市场主体,温暖了亿万个体,支撑了经济实体,如同饥者口中食、寒者身上衣,“国家的钱”直达接济“咱家的难”,成为财政人民性的最好体现。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下,中央财政直达疫情防控前线、基础设施建设一线,为困难企业、困难人群下“及时雨”。“及时雨”下得“快”,有的省份在“快”字上下功夫,资金下达时间从二十来天压缩至一天;“及时雨”下得“准”,不下漫天大雨,不搞大水漫灌,全部“肥水只流基层田”,用在一线前线,用在困难市县,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不搞锦上添花,全是雪中送炭。

  财政,邦国之本。在我们这个社会主义国家,挣钱的手、分钱的手、用钱的手,归根结底是同一双人民的手。此次1万亿元资金筹措,每一分钱都遵循市场规则,来自从机构到个体的各类投资主体自主决策。抗疫国债开市成为一种召唤,一抢而光、“上柜即空”。退休老人买了,说享受改革红利,就要回馈社会;年轻小夫妻买了,说到期兑付作为子女教育资金,传承爱国意识。这也是一份对祖国未来的信念。每一角钱都来自人民,每一角钱都回到人民。这是左手对右手的扶持,是现在对未来的投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方”与“八方”都是同一片国土、同一个人民。

  中央财政直达基层,咱家的账就是国家的账,是2020年中国人民进行的惊心动魄抗疫大战的一个战役,解决的是无数人的燃眉之急,打开的是一扇扇通向未来的大门。一个又一个乡镇提升了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能力,一个又一个民生项目弱草逢春,一个又一个家庭喜得甘霖,我国基层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运行能力显著提高,无数个主体得到呵护,千千万万个“咱们的家”筑成“咱们国家”的坚强基石,大账目中有小日子,是2020年许给未来的真金白银的承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