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新征程 新使命 新奋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之际

2020-11-07 21:24:0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征程 新使命 新奋斗

  ——写在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之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一周后,河北又迎来意义非凡的时刻,7500万燕赵儿女共同把目光投向这次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的重要会议。

  11月7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主要议题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这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回望“十三五”,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5年来时路,几多壮志、几多拼搏、几多辉煌。即将启航“十四五”,广大干部群众期待满怀、信心满怀、斗志满怀。

  这是一个点燃激情、逐梦未来的关键节点——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河北同全国一样,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需要更多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更需要全省上下继续苦干实干、不懈奋斗。

  高举旗帜,开辟未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聚力绘新图

  “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鲜明指出。

  河北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七次视察河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回望“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始终是我们最强大的思想武器。省委对此认识深刻,并在全省形成高度共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11月1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

  磅礴征程,核心领航。

  辉煌“十三五”,燕赵谱华章。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为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落实“3689”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开拓创新,推动河北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

  11月初的雄安大地热火朝天。

  上千座塔吊高耸、逾十万建设者昼夜施工……这里已成为全球最大工地,“千年大计”每天都在拔节生长。

  雄安新区建设者们忘不了,7500万河北人民更忘不了,一份深情关怀,一直温暖着这片土地——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开启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历史序幕。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雄安新区,对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科学深入的指导、给予及时有力的鼓舞。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忠诚担当。

  河北举全省之力建千秋之城。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未来之城日新月异,雄安画卷徐徐展开。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时间见证前行,用量变累积出质变。

  “三件大事”有力有序实施,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明显好转,民生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河北更是有力夺取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向着“三个圆满收官”迈出坚实步伐。

  带着“十三五”沉甸甸的收获,河北站在新的起点。

  未来5年乃至15年的河北发展新图景,承载着每一个燕赵儿女的美好愿景。

  胸怀“两个大局”,立足五年、着眼百年,作为京畿大省的河北,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能否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怎样迈向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高度关注,广大干部群众在思考,也期待着从省委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建议中,获得明确有力、鼓舞人心的答案。

  11月1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省委落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要求,精心谋划河北“十四五”的具体行动。

  座谈会上,经济学家、高校领导、文艺尖兵、白衣战士、体育健将汇聚一堂,踊跃建言,共谋大计。王东峰请专家和基层代表一一发言,与他们深入探讨,充分倾听各方声音。

  此前多次会议和调研中,王东峰反复强调,提早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置身国家发展大局,分析比较优势,明确战略定位,在未来竞争中赢得主动。

  9月1日,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面向全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征求意见。

  虚心纳良言、开门编规划。省委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外人士、企业家等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

  省委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群众与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更顺民心、合民意。

  科学研判“时”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关于河北未来发展的思考逐渐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坚持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广泛汇聚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智慧和力量;

  ……

  高举旗帜,面向未来。一幅更高质量、更有温度、更具活力的发展蓝图跃然纸上。

  发展为要,乘风破浪——坚持三个“新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15日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在热烈的掌声中,备受瞩目的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颁给了河钢集团首席技术官兼副总经理王新东。

  “把创新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立足之本。”紧贴海尔需求开展产品研发和服务,王新东和同事们突破一个又一个生产工艺难题,自主研发了众多引领市场的爆款产品。

  有创新,才有成长。从2014年到2019年,河钢高端产品提升425%。从神舟五号到港珠澳大桥,从奔驰、宝马到海尔、美的,高端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一个更具竞争力的钢企已加速崛起。

  “十三五”时期,河北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1.5%!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经济增长由负转正,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穿越惊涛骇浪,展现强大韧性,河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飞跃。

  中流击水,奋楫者先。

  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新发展”构成一条主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河北方向清晰、步履坚实。

  坚定不移办好“三件大事”,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

  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乘势而飞,廊坊北三县加快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工程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行进入冲刺阶段,雄安新区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8项,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1700万,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

  5年来,河北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步伐更加坚实。

  “三件大事”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河北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使河北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持续办好“三件大事”,河北突出精准承接、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围绕主要任务,明确重点抓手,深化执行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在秦皇岛,一批康复辅助器具制造企业入驻,美丽港城多了一张“北方高端康复基地”新名片;在唐山,168家应急装备企业涵盖全产业链,一个现代化应急装备产业基地正在崛起……一个个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展示出河北工业的崭新面貌。

  坚决去,“去”出发展新空间;主动调,“调”出发展新动能;加快转,“转”出发展高质量。2018年,河北省产业结构首次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今年1至9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河北产业升级提速,新动能逆势成长。

  “对于传统产业大省河北来说,产业转型升级是一场硬仗,必须要加速推进。”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田学斌表示,要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就在几年前,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还在为“活着”发愁,“砸了2000多万元搞研发,也没听见个响儿,真快扛不住了。”

  如今,他话语里满是骄傲,底气就在核心技术里。“我们生产的氢燃料电池空压机实现无油润滑,转速可达10万转/分,国际上只有三四家企业拥有这项技术。”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璐认为,对于河北来说,要紧紧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携手京津共同打造协同创新高地,着力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节点——

  10月27日21时,石家庄市国富大厦7楼灯火通明,三厦铸铁天猫旗舰店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加班加点。

  疫情发生以来,三厦铸铁出口量不降反增,国内市场也持续走红。今年前9个月,国内销售收入达8910万元,同比增长53.24%。“过去企业偏重于外销,现在更体会到内外贸平衡才是抵御市场风险的最优选择。”该公司董事长韩光辉表示。

  内外贸并进,畅通双循环。今年以来,面对全球贸易“寒流”,河北省外贸企业主动求变,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两个市场共同发展。前三季度,河北省进出口总值3109.5亿元,同比增长4.8%,外贸逆势上扬、实现全面增长。

  “新发展格局,应该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可以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田学斌表示,河北要主动融入国内大循环,充分发挥“三件大事”战略支撑作用,通过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开辟发展新境界。

  坚定不移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短短一分钟,塞罕坝会发生什么?

  答案令人惊叹:能释放1.04吨氧气!

  将莽莽荒原变成郁郁葱葱的林海,2017年,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习近平总书记称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建设首都“两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河北以坝上地区为重点,大力调整农业结构,积极推进退耕还草,持续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一道拱卫京津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昂然挺立于燕山之北。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全省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愈发清新亮丽。今年1至8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空气质量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建设美丽河北,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将更加注重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监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以及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安全”对于“发展”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筑牢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确保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一个安全领域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的“平安河北”正大踏步走来。

  民之所望,奋斗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回眸“十三五”,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闪耀在砥砺奋进的征程上。

  “谁能想到,俺老陈有一天也能开上车?”把白色比亚迪轿车擦了又擦,陈百山的笑脸上,皱纹挤成一朵花。

  陈百山的家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张家湾乡宝元昌村石洞沟,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子三面环山,仅有一条土石路与外界相连。40多亩山坡地全靠天收,遇上坏年景,稀粥就成了餐桌上的主角,连顿饱饭都吃不上。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省委、省政府庄严的承诺。

  张承坝上地区和深山区的10个深度贫困县,及其206个深度贫困村,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

  举全省之力,解千载难题。2017年石洞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山沟沟里苦了58年的陈百山,搬出穷窝窝,迁来好生活。一家四口只花了12000元,就分到一套三室两厅、100平方米的新房;通过置换分了10.5亩好地,在专家指导下搞起无公害小米种植,当年就脱贫摘帽。

  力量,在攻坚中升腾;奇迹,在燕赵大地续写。

  越来越多的“陈百山”过上了好日子,与全省人民一道,大步奔向全面小康。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上首次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稳定脱贫条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人民至上、造福人民,还要瞄准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月1日起全省提前供热。”2020年10月30日,一条消息刷屏朋友圈。

  在省委、省政府的有力部署、强力推动下,河北的“暖冬”又一次提前了。这已是河北省连续第三年提前供暖,暖了千家万户,也暖了千万人心。

  民之所望,奋斗所向。

  “上,还是不上?”幼儿园就在楼下,可一个月2000多元的托费,让省会碧景园小区居民刘娟不得不掂量掂量,这能顶她半个月工资。

  令她没想到的是,今年新学期开始,楼下的幼儿园转成普惠性幼儿园,“条件不变,教师不变,每月托费降到980元。”刘娟立即给孩子报了名,烦心事变成了开心事,“一年下来能省一万多块钱呢。”

  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抓到底。

  省委、省政府拿出硬招实招,连续三年将幼儿园建设列入20项民心工程,多渠道挖潜扩容,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全省幼儿园总量达到16559所,增加普惠学位15万个。

  从吃饱穿暖,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河北连续三年扎实推进20项民心工程,托举起燕赵百姓“稳稳的幸福”。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更加彰显“人民”二字的分量。

  疫情肆虐时,有这样一个细节令人感动:上至86岁的老人、下至1岁的孩子,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省财政承担。

  抗疫斗争中,有这样一组数字让人动容:1100名医疗冀军驰援湖北,1.4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和疫魔展开殊死较量,490多万名党员争当先锋模范,举国战疫中的河北担当赫然彰显。

  进入“十四五”,历史将翻开崭新的一页,人民至上依然将是不变的“主旋律”。

  如何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让每个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如何全面推进健康河北建设,让每个人都能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如何应对加速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如何更好满足人民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公平公正的要求?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事关人民福祉、社会进步,事关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全面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王东峰强调。

  新的篇章即将开启,奋斗征程永远向前。

  凝聚着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必将汇聚党心民意,绘就宏伟蓝图,引领河北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不断前进!(河北日报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