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征迁丨做征迁群众贴心人!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在行动

2020-11-05 16:10:5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5日电(记者崔利杰)为切实提高安新县征迁群众民生保障水平,妥善解决好征迁群众周转过渡期间的生产生活问题,今年10月,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以来,安新县继续采取去年推出的《服务征迁群众五十条》措施,让征迁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居有所乐,努力提升征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流动小课堂”不断档 征迁群众子女上学有保障

安新县开展“流动小课堂”送课上门。中国雄安官网发

  为保证安新县各征迁村村庄搬迁后村党支部、党员思想教育不断、党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结合“强基工程”,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联合安新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大王镇等推出了“流动小课堂”,让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档”,通过上门授课的形式,为征迁村“两委”干部、党员送上理论学习“大餐”,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激发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目前,“流动小课堂”已开展4期,受到参会人员的广泛好评。

  为确保征迁群众子女人人有学上、课程“不断档”,安新县教育局成立了征迁群众子女入学安置办公室,组建了安新小学大王校区,同时组织开展了“关爱进校园”“我和祖国手牵手”流动少年宫、“我与雄安共成长”征迁群众子女冬令营等活动,让征迁群众子女更好地融入新教育环境,让征迁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同时,征迁安置新建教学用房项目即将投入使用,确保征迁群众子女入学得到有效安置。

  开展订单式培训保就业 设就医绿色通道送关怀

安新县组织征迁群众参加招聘会。中国雄安官网发

  “如何让征迁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再就业,有稳定的生活来源,是民生大事、群众所盼。”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主任刘小丛说,在今年的征迁安置工作中,安新县通过开发专项岗位(辅助性岗位),解决了150余名征迁群众的就业问题;组织征迁群众参加2020年“甘霖行动”——退役军人暨征迁群众劳务恳谈专场接洽,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安新县人社部门积极开展了征迁群众职业培训,在开展订单式培训上下功夫,确保征迁群众精准培训、精准就业。” 刘小丛说。

安新县为60周岁以上的征迁群众进行免费体检。中国雄安官网发

  搬离故土的老年人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怀,为了让他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安新县在征迁群众集中居住的小区建设了6个征迁老年人活动室;在安新县医院、县中医医院改建温馨病房12间,设立征迁群众就医绿色通道,落实征迁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在县医院设立了征迁群众心理疏导室,心理医生免费为征迁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为60周岁以上征迁群众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建成2个征迁群众殡仪服务中心,解决征迁群众丧事操办事宜。

  积极提供房源信息 满足征迁群众生活需求

安新县为征迁群众开展房源信息对接活动。中国雄安官网发

  针对征迁群众急需租房的问题,“安新征迁群众之家”公众号特别推出了房源信息发布板块,当起了“房屋中介”,为征迁群众提供真实、有效、可靠的一手房源信息,方便征迁群众选房租房,同时发布了《房屋租赁温馨提示》,整理租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提供给征迁群众。通过这个平台,目前近80户征迁群众解决了租房问题。安新县还组织工作人员到征迁村开展房源信息对接活动,现场解答群众关于租房方面的问题。

  为了丰富征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安新县组织开展了慰问活动。每当有70周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新生儿满月、新人结婚等,均由包户工作组亲自将鲜花或蛋糕送上门,带去政府的祝福和慰问。在今年的征迁安置工作中,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成立了征迁经历分享小组,到征迁村群众家中分享体会、疏导紧张情绪。

  “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一直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前进,努力把最好的服务保障提供给征迁群众,让征迁群众之家成为他们贴心、暖心、放心的家。”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主任刘小丛说。截至目前,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累计服务征迁群众18600余人次,接听服务热线7000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591件。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