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阅读正文

京冀携手保障首都“菜篮子”

2020-06-15 09:40:36 来源: 北京日报

  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昨天(6月14日)组织60万斤(300吨)蔬菜输往北京,缓解北京农产品市场因突发疫情导致的燃眉之急。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河北多地目前已启动应对机制,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对北京市场的供应,保障首都“菜篮子”,让首都居民吃上新鲜菜、安全菜、放心菜。

  距北京180公里的定州素有“冀中粮仓”的美誉,是河北农业大县(县级市),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

  目前,定州的60多个冷库已经全部启动,每天可向北京市场供应菜、蛋、肉类3万吨。

  作为农业大县,定州从1983年起就向北京、天津、广州等大城市供应农产品,有成熟的供应渠道和运营模式。正常情况下,定州都会囤积一部分新鲜蔬菜以保障北京市场需要。

  农产品从定州装车后,4个小时之内就能抵达北京商超。“因为我们平时就囤了很多新鲜蔬菜,在眼前的特殊情况下,完全有能力持续供应北京市场,一个月没有问题。”定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科科长何英恩说。

  京东的唐山玉田县也是传统农业大县,像定州一样,玉田有“冀东粮仓”之称,玉田大白菜尤其享誉全国。

  玉田县华瑞合作社成立于2002年,现有成员农户200多户,种植面积7000多亩。近年来,合作社在京津冀农产品行业联盟支持下,一直通过产地直采直供的模式向超市发、物美、京客隆等北京大型连锁超市供应蔬菜。

  “北京新发地的情况出现以后,对个体农户销售农产品有一定影响,对我们合作社基地影响不是很大,我们有专供大型商超的渠道。”玉田县华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怀宇说。

  针对这几天的特殊情况,华瑞合作社向北京的供应量已经有所增加,从平时的每天20多吨增加到了三四十吨。合作社主打时令产品,目前供应的主要是土豆和包菜。

  “我们本来就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实际上,在今年1月全国疫情严重的阶段,华瑞合作社的白菜就承担了供应北京商超的任务。“当时我们的产品就都是在收购前委托有关单位进行检测,保障食品安全。”王怀宇说。 据了解,玉田县已通知各个农业基地,与农户协商、引导农户,面对疫情不涨价、稳物价,保障首都居民吃上新鲜菜、安全菜、放心菜。(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