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省五部门要求切实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

2020-06-14 10:50:5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发改委、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

  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抓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顺应改革趋势,开展市场化收购。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利用自身渠道和资金优势,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协调组织辖区内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及早入市,按市场价格收购轮换粮源。引导加工企业积极入市、就地转化,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加强产业链各环节衔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速链条整合、资源集聚,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发挥河北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机制作用,服务企业市场化收购贷款。深化产销合作,引导小麦销区企业到河北省建立粮源基地,构建长期稳定、高效精准的合作关系。积极促进农企对接,让农民分享粮食收购、加工、销售等环节的收益。同时,河北省作为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省份之一,也要认真抓好最低收购价收购,有效发挥政策性收购的托底作用。

  树牢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为农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措施,紧贴农民需要,方便农民储粮售粮。要通过入户指导、媒体宣传等方式,帮助农户做好新粮的整理、晾晒,科学做好庭院储粮。强化产后服务,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等社会化服务。各收储库点要按照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仪器设备“持证上岗”的要求,让农民交“明白粮”。优化现场服务,为售粮农民提供高质量服务,早开门晚收秤,尽量减少排队时间。有条件的地区要提供“候车室”式服务,提高农民的满意度。推广预约收购、错峰收购,鼓励开通售粮绿色通道,积极利用粮食购销手机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等,着力提高粮食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强化监督检查,维护收购秩序。各地要严格落实具体收储企业的直接责任、中储粮集团公司的政策执行主体责任、地方行政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式,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发挥12325全国粮食监管热线作用,严肃查处“克扣斤两”“压级压价”“打白条”等损害群众利益和“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转圈粮”“以陈顶新”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