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自主育成小麦品种冀麦325实现亩产672.7公斤!

2020-06-14 10:53:2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自主育成的半冬性中晚熟小麦品种

  冀麦325实现亩产672.7公斤

  节约灌溉水50%,节省化肥24%

  在节约灌溉水50%,节省化肥24%的情况下,冀麦325亩产672.7公斤!6月11日,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组织,邀请省内相关专家组成测产组,对节水高产抗逆小麦新品种冀麦325进行了实打实收测产,测产结果让在场的小麦专家十分欣喜。

  “我们专家组在冀麦325宁晋示范基地抽取了2块代表性示范田,总收获面积10.1亩,采用联合收割机现场收获,现场丈量地块,现场称重。然后通过人工测定杂质含量,按照13%水分标准折算出籽粒净重,并扣除杂质,计算出实打实收亩产。”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曹刚研究员告诉记者,在今年小麦生长期前期高温旺长、返青时遭遇倒春寒、病虫害较多等不利条件下,冀麦325亩产672.7公斤实属不易。

  冀麦325是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自主育成的具有抗旱水肥高效、广适、高产等综合优良特性的半冬性中晚熟品种,该品种抗寒性好,成穗率高,亩穗数多,抗病性强,是近年来黄淮麦区育成的具有突破性的小麦品种,通过了国家黄淮北片水地组审定(2016年度)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定(2019年度)。

  好品种离不开好的栽培技术。冀麦325主研人李辉介绍,为最大程度地发挥良种的节水节肥高产潜力,省小麦栽培专家、宁晋粮食作物绿色高效生产示范基地技术指导负责人贾秀领研究员,把生物节水、农艺节水、工程节水三者融为一体,带领技术人员采用地埋式多节自动伸缩喷灌节水技术、平移式淋灌方式、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技术,根据小麦生长的水肥需要规律和气候特点精准调控水肥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水肥使用、提高水肥利用率,小麦全生育期灌水总量75立方米/亩,比传统小麦生产减少一半的用水量。他们还通过深翻整地控制了麦田恶性杂草的发生量,通过适度推迟小麦播种减轻了茎基腐病的发生,通过农业措施与化学防控结合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实现小麦农药用量减少,引领我省小麦生产模式由高产高效向全程绿色高效生产转型升级。(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6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