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辛识平: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2020-04-02 14:46: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辛识平

  近日,由于航班调整原因,一些中国留学生在回国途中滞留埃塞俄比亚。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紧急协调,滞留学生已全部安全回到国内。危急关头,来自祖国的关爱,令广大海外学子感到温暖。

  无论相隔多远,祖国与海外同胞的心总是紧紧相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广大海外同胞特别是留学生心系祖国,主动捐款捐物,很多人第一时间向国内寄回口罩等急需医护物资。类似这样的故事很多,一颗颗炽热的赤子之心,展现了海外留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情怀。

  目前,我国在海外约有160万出国留学人员,现在仍然在国外的大约有142万人。随着海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海外留学生的安危冷暖,时刻牵动着祖国和人民的心。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中国留学生的朋友圈都被形形色色的“健康包”刷屏。口罩、消毒水、中药、体温计、防疫手册……这个由中国驻外使领馆发放的小小包裹,装满了来自祖国的关心与爱护。一名加拿大温哥华的留学生在朋友圈写道:“学校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到目前为止,我只看到中国在每个宿舍门口安排发放防疫物资。感谢祖国!”

  “健康包”虽小,却装满了来自祖国的关爱。目前,我国280多个驻外使领馆已全面动员起来,有关部门也在紧急行动,为海外学子排忧解难。从提供24小时来电咨询服务,到邀请专家在线答疑,从与当地高校保持密切联系,到积极维护学子们的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一系列举措聚焦海外留学生的所急所盼,具体入微,温暖人心。即便在疫情输入压力加大、国际航班减少的情况下,国家还是想方设法,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留学生返回国内。

  骨肉相依,血浓于水。山海阻不断、病毒隔不断的亲情,始终激荡在中华儿女心中——无论何时,祖国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