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最新通知!清明节期间雄安新区将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活动

2020-04-01 22:56: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清明节将至,为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倡导文明祭祀,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4月1日至4月6日,雄安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组织号召新区广大志愿者开展“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向三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出通知,内容如下:

  发挥模范作用,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员”。广大志愿者,特别是党员志愿者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立新思想观念,争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要带头践行并倡导居民摈弃传统祭奠方式,破除路边焚烧纸钱等陈规陋习,用环保、时尚的方式进行祭祀,劝导亲戚朋友采取居家鲜花缅怀、网络寄语、悬挂丝带等现代祭祀方式缅怀先人,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宣传劝导,争做文明祭祀的“宣传员”。广大疫情防控志愿者要将“文明祭祀”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协助文明办和民政部门,广泛宣传《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组织入村入户、在疫情防控卡口发放文明祭祀明白纸、宣传手册和禁烧冥币等规定;要利用公众号、居民微信群等方式,宣传“雄安生命文化”网络祭祀小程序和中华英烈网,提倡网上祭祀、撰写缅怀文章、朗读经典等祭祀方式。

  强化巡查值守,争做文明祭祀的“安全员”。广大志愿者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调配下,在各关键路口、陵园周边、乡村公益性墓地、历史埋葬点等地方,开展安全巡查值守,对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燃放爆竹和孔明灯等容易引起火灾的行为,协助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信息上报、耐心劝返、政策解释等工作。

  组织代理祭扫,争做文明祭祀的“协助员”。要组织志愿者与本地殡葬服务机构做好沟通对接,协助群众做好代理祭扫、远程视频祭扫、视频拍摄等辅助工作,满足群众多样需求,减轻殡葬服务机构压力。

  三县文明委要高度重视此次“文明祭祀 平安清明”系列志愿活动,统筹调度宣传部、组织部、文明办、民政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乡镇等部门和社会力量,认真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使“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祭祀理念”入心入脑;三县文明办要牵头负责此次活动的发动、组织和宣传,组织印发明白纸、宣传手册等资料,确保志愿服务活动科学有序;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