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我和雄安的故事②丨农民安金锁:雄安站建设有我一份,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2020-04-01 20:45:30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听雄安之声。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故事是《农民安金锁:雄安站建设有我一份,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今年56岁的安金锁,是容城县小里镇西小里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在河北雄安新区设立之前,他除了种好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儿,还买了一辆货车跑运输。平日里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总这么跑,眼界一下子打开了。他也寻思着,俺这村要是变成大城市那可就太好了。到了2017年的春天听到好消息,国家要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安金锁的心里可是太高兴了。

  安金锁:我听到要设立新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将来是城市人了。如果说没有现在这个社会,像咱这个岁数你想都不敢想咱是新区人,你就是睡觉做梦都不敢说我是新区人。

  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改变了新区农民的生产生活,安金锁也准备卖掉跑运输的货车,到建设工地上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就在这时候,一位村干部找到他的家里。

  安金锁:是在一个晚上告诉我的,我说上哪啊?原来有过小工程,可没有这么大的工程。

  村干部告诉安金锁,河北雄安新区要在雄县昝岗镇建设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2018年底开始施工,2020年底投入运行,打造河北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石家庄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是一个全国乃至世界瞩目的大工程。施工单位想让熟悉农村情况的安金锁,到雄安站所在的昝岗镇协助征地工作。

安金锁在雄安站。

  安金锁:我第一次来了看到满地是草,这儿一个坟丘,那儿一个大坑,那边还有垃圾。

  安金锁看到现场的情景一下子担心起来,这么大的工程用两年完成,这可不是盖几栋大楼,修几条乡村路那么简单。可就在征地工作刚刚结束,上千名技术人员、建筑工人以及推土机、挖掘机等各种设备进驻了施工现场。短短的几个月,曾经的茅草地变成了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安金锁被安排在第二分部,负责施工现场的环保监督工作。

  安金锁:咱们这儿的洒水车一天12个小时不断地洒水,不止一辆,还得循环地洒。到了夏天气温干燥,洒一点水就过去了,就得来回洒。现在咱们的塔吊自动覆盖了,都安着喷水设备,塔吊覆盖到哪儿水喷到哪儿。咱们的道路、生活区、办公区就靠洒水车(洒水降尘)。

  刚开始,施工工地粉尘污染的主要来源是来来往往的渣土车。用全自动洗车设备给渣土车清洗,给安金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安金锁:渣土车在工地走,车上肯定得带一车泥,咱们的道路还是不行。车来来出出一天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十次八次,甚至二几十次,光靠人力是弄不过来的。所以咱们领导就研究,安装一台洗车的设备,车来了以后自动喷灌把车洗净,一是减少扬尘,二是减少泥浆,三是道路清洁了环保了。

安金锁与同事一块研究下一步环保工作。

  安金锁告诉记者,现在的雄安站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到今年年底就要投入运行。到那个时候,这里必然是焦点,也会成为新区的一个新地标。

  安金锁:车站运行以后肯定是世界瞩目的,(人们)都想着车站建成后什么样呢?我在现场我能体验出来,不在现场的体验不出来。建成了肯定有想坐高铁的,有想来参观的,人们(将)源源不断地往这来,这里将来是个重点(焦点)。

雄安站远景沙盘。

  安金锁告诉记者,我会对自己的子孙后代说,雄安站的建设我不仅见证了,而且参与了,有属于我的一份功劳在里面,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