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熊群力:对区块链在雄安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2020-04-01 20:32:5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1日电(记者崔利杰)智能雄安,链上未来!3月31日上午,雄安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揭牌,标志着雄安新区区块链创新实践进入了组织化、规模化落地阶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理事长熊群力在揭牌仪式上进行了线上致辞。

  熊群力在致辞中表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成立以来,在雄安智能城市建设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先后完成了16项智能城市领域标准课题研究,编制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方案,组织实施了“雄安新区绿色智能交通示范区”车路协同示范项目,支撑“容易线公路”“容东片区G组团”等多个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智能化同步设计工作,主办和承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雄安高峰论坛、智能城市标准系列讲座、智能城市星夜谈等活动,切实履行了雄安新区管委会赋予的构筑智能城市创新共同体的职责。

  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再挑重担,承担起雄安区块链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营工作。首先,区块链技术与雄安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和CIM平台的融合,能有效解决数据来源真实性等问题,有效促进块数据平台的数据流通共享,形成雄安智能城市建设和运营的可信操作系统。

  其次,区块链通过分布式账本、共识算法和智能合约等建立可信的价值交换协议,将加速雄安数字资产和数字经济体系构建,优化供给侧结构、资产配置和产权结构。

  此外,区块链能够以数字化的方式来构建民主监督、多方共识、价值互认的机制,将支撑雄安创新社会组织方式、治理体系和运行规则,逐渐建立起新的数字社会生态和社会治理秩序,让更多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平等地参与到经济活动和社会治理中。

  雄安新区管委会在区块链领域做了不少尝试和突破,像征拆迁资金和工程建设资金的穿透式监管、千年秀林数字化养护、数字身份和数字货币的试点等,这些开创性工作都让我们对新区管理者充满敬意,对区块链在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

  任何新技术、新理念的普及都有一个艰辛的过程,我相信区块链也一样,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技术问题、模式问题、制度问题需要去解决,但这也正是雄安区块链实验室的职责所在,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将与业界顶尖学者和机构紧密合作,采用创新开放机制和共建共创模式,组织好区块链技术协同攻关,加快核心技术应用转化,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区块链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测试认证、标准研制、政策研究、战略规划、孵化带动、试点示范和专业人才培养等服务,创建健康的区块链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