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GIDA未来设计沙龙云话设计与城市温度 献礼雄安三周年

2020-04-02 15:27:0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日电 4月1日,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的第二期GIDA未来设计沙龙在线上顺利举办。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吕世明;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发展局局长于国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处长张东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处副处长郭瑞;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方主席何人可;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郑德东;好运作业创始人、月步科技联合创始人、i-LINK公益活动发起人陈仕斌出席沙龙,并进行了精彩分享。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执行长、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担任主持人。截至直播结束,总计观看人数达25656人次。

  沙龙上,于国义宣读了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的贺信。信中,陈刚对GIDA未来设计沙龙首期直播创下逾16000人在线互动记录表示祝贺。陈刚表示,设计产业是新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希望工业设计界的各位朋友,以金芦苇奖的设立为契机,立足雄安、服务河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优秀的设计作品描画新区蓝图、讲好新时代的雄安故事!

  立目标: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

  城市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创造,关系着无数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在中国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城市问题凸显。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承载着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重大使命。在此目标下,如何理顺人与城市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是雄安新区首要解决的问题。

  于国义表示,城市建设重心应放在与人的互动上,强调体验感和参与感,赋予人文层面的情感关怀属性,从而使其内化为核心动能,再释放力量作用于绿色建设、智慧引领、人文关怀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高标准地打造一座有远见、有温度、有希望的城市。这意味着,在如何理顺人与城市关系的问题上,雄安新区选择从人本性的角度化解难题。也正是在雄安新区“以人为本”的城市规划建设原则基础上,致力于通过设计引领未来生活方式,变革未来产业方向,助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的金芦苇奖在河北省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应运而生。

  探现状:3亿人需要无障碍生活

  城市犹如由城市人组成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不同背景、不同情况的城市人拥有着不同的需求。城市家具是城市大家庭中各种户外的环境设施。其设置是否合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城市人的生活质量。目前,绝大多数城市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习惯从专业视角分析理解城市,力求城市系统合理规划正常发展,却往往忽视了特殊人群,尤其是残疾人的感受。据了解,中国有3亿人需要“无障碍”,包括8500万残障人士和约2.41亿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虽然目前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日益发展,但这些人的“无障碍生活”依然面临着无障碍设施缺失、建设不到位等诸多短板。究其原因,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人本性”缺失,是造成这些现象的重要原因。

  对此,吕世明在沙龙上呼吁打造全方位的人文无障碍生活圈,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郑德东以众多人性化设计案例鼓励设计师通过为城市家具注入视觉感知、情感体验、文化赋能等人文温度,提升城市温度。陈仕斌则将设计师的选择与城市温度进行有机联合,希望通过生态设计为城市带回原有的温度。

  据悉,人本性是金芦苇奖追求的核心价值理念之一,在其评审标准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而这也是本次沙龙主题“城市温度·献礼雄安”的来源。金芦苇奖希望通过自身倡导,引导设计师关注群体核心需求,为作品注入更多的人性温度,从而能够实现“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的奖项宗旨。

  寻途径:430万奖金引导设计师为社会赋能

  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政府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产业。在郭瑞看来,工业设计驱动产业创新。通过引入设计力量,清河羊绒等河北传统特色产业实现转型升级,产品附加值和时尚度持续提升,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了高质量产品供给。

  其实,清河羊绒只是工业设计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冰山一角。近些年来,凭借在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方面的独特作用,工业设计已成为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各地纷纷掀起引入工业设计发展的汹涌浪潮。在此形势下,为更好地发挥奖项导向作用,更全面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金芦苇奖以高达43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引导设计师聚焦交通工具、产业装备、信息处理、家居生活、运动健康、公共设施、文化创意、传播设计8大产业类别,用设计引领产业发展方向,为社会赋能。此外,针对现代城市人性温度缺失,特殊人群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金芦苇奖也做出了努力。据何人可介绍,金芦苇奖注重产品实用性、人本性,规定参赛作品需从人机工学方面考虑,灵活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这将有助于设计师关注特殊人群需求。

  同呼吸:逾2.5万人线上共庆雄安设立三周年

  随着气候变暖、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锐减等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引发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危机。为在2015-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联合国制定17项新的发展目标,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简称SDGs)。人类同呼吸,共命运。生存环境危机之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人类的共同愿景,对雄安新区同样重要。为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并进一步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为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献礼,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河北雄安业务部、中国光大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共同发起SDGs主题雄安礼物征集活动。

  直播过程中,征集结果正式对外公布,北极熊台灯-消逝的冰川,不知(布织)苇,白洋淀鱼谱等融合了SDGs主题与雄安文创元素的20件设计作品脱颖而出,成为设计礼献雄安的作品代表。其中,北极熊台灯-消逝的冰川引发热议。“冰川加速融化,北极熊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人类敲响警钟。人类必须要重视环境保护,开始自救!”评论区内的这条留言引起观众共鸣,大家纷纷留言表达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雄安是河北的未来,雄安是中国的未来,雄安也是设计的未来。”“让设计点亮芦苇荡,让温度充满雄安!”随后的“雄安三周年献礼”环节中,演讲嘉宾相继寄言,送出自己对雄安新区的真挚祝福。除此之外,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芦苇画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丙军惊喜出镜,以一幅雄安芦苇制作而成的金芦苇奖标识芦苇画祝福金芦苇奖,祝福雄安!

  “新雄安,新未来,衷心祝福雄安未来更美好!”“延可持续发展道路,创未来设计生态之城”……在社会各界观众的期待与祝福中,GIDA未来设计沙龙圆满落幕。本次沙龙中一条条操作性强的建议、一个个智慧碰撞的“金点子”,将汇聚起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为以设计力量打造一座有远见、有温度、有希望的未来之城提供智慧支撑。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