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新华时评:“先行官”,理应先行!

2020-02-08 10:31: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先行官”,理应先行!

  新华社记者樊曦、魏玉坤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纷纷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助力疫情防控。然而,随着春运进入节后返程期,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封路堵路的做法,造成人流物流不畅。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不畅,百业难兴。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先行官”理应“先行”。

  当前正值节后错峰返程期,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和保畅压力叠加。从疫情防控来看,各地大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绿色通道,落实“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让防控物资优先通行。从保畅来看,全国所有国省道运行基本畅通,但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还是存在简单采取堆填、挖断等阻路方式,存在各地为政、擅自堵路的情况。一些地区虽道路畅通,但交通设施大幅停运,对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当前,疫情防控绝不能松懈,经济发展同样要保质保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日前指出,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国民经济的“先行官”和“大动脉”,交通运输不能不行。对此,交通运输部门已明确要求对湖北省以外其他地区,有序逐渐恢复已暂停运营的交通运输服务,并且不得禁止其他地区交通运输工具通行。

  政策有令,重在执行。各地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思想,既认识到要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攻坚战,科学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今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贡献力量。

  中国曾经历过“非典”的严峻考验。今日,中国又站在同心战“疫”的关口。如今的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这是我们最大的发展底气。我们坚信,只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就能够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胜利。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5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