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河北乡村疫情防控:党员站一线,顺口溜大喇叭、微信矩阵齐上阵

2020-02-06 15:07: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2月6日电(记者曹国厂)“若发烧,早报告,发热门诊能见效;不信谣,不传谣,官方消息最可靠;心安定,莫恐慌,举国上下有力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黄骅市马庄村包村干部陈秋艳创作的这个顺口溜,在当地百姓中口口相传。

  谈到创作顺口溜的初衷,陈秋艳说,自己前几天下村去督导,发现村里一些上年纪的村民不戴口罩就出村,也有个别村民进村量体温登记嫌麻烦、不理解。陈秋艳就想用一种比较轻松的方式,让大家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

  于是,她用一个晚上,写下这段顺口溜:“……阻疫情,保健康,村口体温量一量;待在家,别乱转,红白喜事极简办;有访客,往外赶,丈人来了也得撵;观疫情,听指挥,不打麻将不凑堆……”这个顺口溜经大喇叭广播后,在微信群里大量转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省于1月24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各地迅速行动,探索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法,第一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达到户到人。

  2月3日早上7时35分,河北省柏乡县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发布一条《关于实行居民出行临时管控措施的通告》,7时38分,这个县南滑村村民贾永翠就通过“南滑——防冠状肺炎工作群”接收到这条消息并分享到朋友圈。从县级到村级,短短3分钟,疫情防控信息得以迅速传播。

  “通过微信群,可以看到众多为了群众健康坚守在一线的身影,既能传递党和政府声音,也可以消除窝在家里不出门者的恐慌心理,更加坚定了我们抗击疫情、战胜困难的勇气。”柏乡县刘上京村村民刘占强说,疫情防控微信群起到了辟谣止谣、实时监督的作用。

  柏乡县固城店镇固南村有2956人,村党支部书记李会峰说,微信群成为疫情防控工作调度的重要渠道,既能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迅速布置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又降低了聚集开会传播病毒的风险。

  据了解,柏乡县整合全县各层级、各单位现有微信工作群,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覆盖、内部打通的县、乡、村“三级”疫情防控微信矩阵,建立起覆盖到企业和居民小区的县、乡、村三级微信群8000多个,覆盖全县近15万人。

  除了大喇叭、微信群之外,基层党员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关键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河北省隆尧县尹村镇东尹村党支部书记白立清说。

  隆尧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志勇说,为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党员划片包户,坚持织密网格,做到户户到、人人查、每天查、日日清”“当好政策宣讲员,精准施策,做到重点人群重点防控,确保疫情不扩散”“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等活动。目前,隆尧县276个农村的5000多名党员正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3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