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雄安新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纪实

2020-02-07 19:39:3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2月7日电(记者崔利杰、封俊龙)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雄安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河北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在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接受考验洗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新区群众一起,同舟共济、联防联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筑牢安全堡垒,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扛起政治责任 吹响战“疫”集结号

雄安新区对过往车辆司机进行体温检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雄安新区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迅速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枪”,建立了各级领导干部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新区三县每县由三名新区领导干部包联,带头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分别深入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实地查看医院、农村、社区和白洋淀站等地,现场调研、指挥调度。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物资储备、医疗救护、联防联控等工作,新区各部门、新区各级党组织以及三县领导干部迅速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健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四级包联”(区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户)责任制。雄安新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向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发出行动令,战“疫”集结号正式吹响,新区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组织广大党员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充分发动新区广大人民群众、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构筑起了群防群控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党员冲向前 防控一线有担当

雄安新区容城县东小里村党员干部宣誓现场。中国雄安官网发

  雄安新区坚持“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通过防疫一线“亮党旗、亮岗位、亮身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雄县在5个高速路口警务站成立临时党支部,容城县在白洋淀站、隔离医学观察区等重要监测点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安新县在县城社区成立多个临时党支部,百余个党小组。

  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自我,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劝返外地人员,为出入新区人员检测体温,在大街小巷喷洒消毒液,防控一线处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作为村里的村医,又是党员,我有责任站出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最前面。”党员郭小丰是容城县晾马台镇猛进庄村的一名村医,目前正坚守在村里的防控一线。容城县西牛村党员牛国顺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加入防控志愿者队伍,践行着他对党组织做出的庄严承诺;南张村67岁老党员梁会来早早就参与到防控工作之中,不断奔波于村指挥部办公室、疫情检查站、返乡人员排查队伍之间。

  “我是党员,我请战!”安新县医院党员医务工作者纷纷带头写下请战书,短短2个小时,就有30多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参加一线防控。“我是党员,我先上!”雄县公安局北沙口派出所民警张帅主动请缨,提前返岗,在疫情的最前线,阻击疫情,守护平安。

  雄县建立了村级包户体系,成立了乡镇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片、农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的网格化分包工作模式,全面动员各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容城县在高铁监测点和高速路口成立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设置党员先锋岗,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安新县在农村建立“五支队伍”(村“两委”干部、党员、党务工作者、村民代表、志愿者),全面进行群防群控,充分发动群众、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以党建引领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干群团结一心 疫情防控全覆盖

雄安新区群众与志愿者自发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国雄安官网发

  “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战“疫”一线,党旗迎风飘扬,新区党员和群众必将心连心、共命运,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区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带动着每一位群众。有的村民自发向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公务人员捐献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有的村民自发组建起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一方面利用新媒体,利用同事群、家庭群、朋友圈等平台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另一方面在接受培训后积极投入到返乡人员排查、机器设备维护、防控工作值班等服务活动中。

  “醒来想想,是谁在为我们守护着安全?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为阻断疫情,日夜守护在第一线。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防护服,只有一只简单的口罩,遮住了那张填满责任的脸……”这是安新县群众写给防控一线共产党员的赞歌。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间隙,容城县晾马台镇南王昝村党支部书记胡秋信说:“非常时期,村民们都很配合工作,每天测量体温,承诺丧事简办、婚事延期。目前,村内总体情况稳定,也未出现突发情况。”

  “自从疫情出现以后,党和国家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尤其是雄县的公务人员,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的疏导,作为新区的一名群众,我非常有信心,我相信只要大家积极配合,就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雄县群众张先生说。

  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新区党员干部面对疫情,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汇聚起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