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聚焦雄安】代表委员热议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2020-01-11 18:3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11日电(黄海)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新的一年要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标准完善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起点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高水平打造优美生态环境。

航拍白洋淀。毛鹤然 摄

  如何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参加河北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高标准完善规划设计,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河北省人大代表,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雄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金昌表示,将继续完善规划体系,深化起步区、启动区规划和城市设计工作,深入完成11个功能片区的建筑概念设计,形成“1+N”个功能片区的建筑概念设计;全面落实好各项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真正把高水平的规划严格执行到位,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雄安新区制定实施户籍、教育、医疗、住房等鼓励政策,打造科技创新、高等教育、高端产业、总部金融等承接平台,启动中科院创新研究院、国家医学中心等重大项目,加快北京援建的北京四中、史家小学、北海幼儿园和宣武医院等项目建设。

  “我一直关注雄安的教育政策。”河北省政协委员、容城县副县长田素宁表示,目前,雄安新区三县的教育基础相对薄弱。如何把优质教育资源聚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她建议,全省调配优秀校(园)长、学科带头人支援雄安新区,打造雄安新区优质教育品牌,同时支持在雄安创办国际型教育研究机构,创新高效管理模式。

  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河北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雄安分公司董事长江涛建议,雄安新区要着力聚集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特别是要选拔和吸引高端人才。

河北省政协委员,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雄安分公司董事长江涛在发言。魏会博 摄

  江涛委员表示,雄安新区安新县边村中学、安新小学等7所学校,已成为人工智能、智慧教育的应用试点,智慧课堂教学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着,教育质量得到了提高。下一步,科大讯飞还将通过人脸和声纹两大关键生物特征来打造雄安新区的“数字身份证”。

  “高质量发展”是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发展,园区是产业发展的承载与孵化平台,园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又是园区建设的基础。”河北省政协委员施宁宁建议,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可以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进经验,在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考虑市政基础设施的同步跟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白洋淀全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保护,确保湖心区水质达到Ⅲ一Ⅳ类标准,加快恢复“华北之肾”功能。生态环境的改善,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非遗芦苇画技艺传承人杨丙军感触最深。“高水平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治理,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杨丙军代表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白洋淀人。如今,白洋淀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好,对我的创作是一件好事,因为只有优质的芦苇才能做出优质的芦苇画。”

河北省人大代表、河北省非遗芦苇画技艺传承人杨丙军。黄海 摄

  白洋淀芦苇画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悠久的历史。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动精品文物、魅力非遗“走出去”。对此,杨丙军很受鼓舞。近年来,他所创作的作品正朝着“走出去”的方向在努力,在创新、在融合。“希望更多人通过我的作品了解开放的雄安文化。”杨丙军代表说。

  一直关注雄安新区的河北省政协委员葛昌秋也从文化方面出发,提出雄安应该建设和文化同步进行,这样才能和城市的未来发展相匹配。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