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两会走笔丨河北按下政务服务改革“快进键”

2020-01-11 15:18:1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政务服务是连接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政务服务质量好不好、水平高不高,正成为检验政府部门是否真正将群众放在心上的重要标尺,成为激发区域发展动力、活力的重要因素。

  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精简,1484项服务事项实现“指尖办”;新增市场主体128.8万户、增长14.4%……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一组令人欣喜的数据,展示了过去一年我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让企业安心、群众舒心,关键是看政务服务是否“走心”。实践证明,瞄准企业生产经营和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堵点”“痛点”,下大力气深化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就能让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我省深入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等活动,打出一套套“放管服”组合拳,为市场主体添了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了便利、福利,赢得了广泛赞誉。

  譬如,我省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建成运营,形成网上平台、实体大厅、管理机构“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管理模式,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1.16%——从“盖不完的公章”到“不见面审批”“一窗服务”,广大企业切实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又如,全省统一政务服务移动端“冀时办”实现APP及支付宝、微信小程序全覆盖,898项便民服务、电子卡证应用、办事预约等事项实现随时查、随时约、随时办——“跑断腿、磨破嘴”变成“一站搞定、一趟就好”。

  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没有“休止符”,只有“快进键”。这是区域竞争呈现出的客观态势,也是满足服务对象不断增长、变化的新需要的内在要求。

  推进“证照分离”,加快审批制度改革,扩大“一会三函”试点,在省以上开发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企业设立登记1日办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5%以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系列新举措,凸显了加快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让人们对在新的一年里享受更高水平政务服务充满期待。

  政务服务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服务对象的评判、监督不可或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制度,体现的是“服务对象就是上帝”的服务理念,建立的是最直接、最有力的监督机制;让企业和群众对自己接受到的政务服务给出好评或差评,将倒逼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当好让“顾客”满意的“店小二”。

  “让政务服务更好、营商环境更优,就能在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占据主动。”2020新年伊始,河北再次按下了政务服务改革“快进键”,也按下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便民利民的“快进键”。(康乾)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