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隆冬时节,雄安这个地方很热——探访容东片区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2020-01-10 10:32: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效果图。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供图

  中国雄安官网1月8日电(记者封俊龙)经历了2020年第一场雪的雄安,白雪皑皑、寒风凛冽,但在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热闹的施工场面仿佛驱散了冬日的寒冷。近日,记者来到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了探访。

  河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9年9月17日正式开工,预计2021年5月正式投产运行。正式投运后,该变电站将为容东片区居民与商业聚集区进行供电,并与其他变电站共同构建110千伏链式结构及10千伏双环网,大幅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为用户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记者刚到达现场时,便听到了远处隆隆的机械轰鸣声。旋挖桩机、吊车、挖掘机、渣土车相互配合,有条不紊。工人们顶着寒风施工作业,“降雪后,我们进行了半天的积雪清除工作便复工了,以确保春节前完成既定任务。”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黄波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工程进度。据介绍,该工程目前处于基础施工阶段,已完成二级(共三级)放坡土方开挖,78根抗拔桩施工已基本完成。春节后,将开展第三级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

  黄波说,自进场施工以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绿色施工要求,现场出入口大门设置车辆自动冲洗设置,采用降尘帷幕、降尘喷雾炮及裸土覆盖等措施控制扬尘,现场土方施工区域及时采用绿网覆盖,无土方施工区域种植绿化。“这是刚下完雪,把我们种植的草坪都覆盖了,要是没下雪,可漂亮了。”黄波笑着说。

  “这是国内首个下沉庭院式变电站。”在项目部的工程展示沙盘前,黄波向记者介绍了项目建成后的相关情况。该变电站所有设备、线缆、控制装置等都将放置于地下空间,地面设计结合雄安新区规划,所有景观设计完全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以后人们来到这里根本不会以为这是一个变电站,而是一个小公园。”黄波说。

  河西110千伏变电站工程采用的设计主题为“智慧能源视窗”。一是通过踏电地面,当人们在该区域走路或跑跳时产生电能,驱动墙体大屏幕,展示变电站运行情况、安全用电常识、电力设施保护等信息,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二是在不同位置设置“观察窗”,可以使人们真切的看到运行中的电力设备,使变电站内部不再“神秘”。三是通过环境数据监测点,对外公示站区范围内噪音、电磁辐射的真实数值,消除周围居民对电力设备运行是否损害周围环境的疑虑。

  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全国电力行业内六个“第一”。即国内第一个绿色星级变电站、国内第一个国际最高标准的变电站、国内第一个下沉庭院式变电站、国内第一个同等规模能耗最低的地下变电站、国内第一个建筑物全清水混凝土工艺的地下变电站、国内第一个利用纵向空间设置雨水调蓄池的地下变电站。

  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最先进的设备、最先进的技术、最高的标准、最好的质量和最快的速度,全面推动新区电网建设,精心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智能电网,为未来之城的崛起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 陈媛媛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2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