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2019-12-15 13:58: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各项活动有效推进和取得成效之际,12月15日,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主办、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称“苏工美”)承办的雄安新区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在苏工美圆满结束。

开班仪式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来自雄安新区文化和旅游系统、文创设计单位和个人、非遗传承人等45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杰、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丽华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局长高立春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高立春表示,从“华北明珠”白洋淀边来到富饶美丽的太湖边,此次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积极践行“走出去”的战略,是全面提升雄安新区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创新研发水平,加强对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性开发和创新性传承,不断推出丰富多彩、质优物美、代表雄安特色的文创和旅游商品,满足新消费、引领新需求,推动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此次培训能够吸收借鉴“吴韵汉风,各擅所长”的长处,推动雄安文旅和非遗传承更上新台阶,努力创造体现当代价值,符合新区定位、富有雄安特色的品牌。

  李杰介绍,苏州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是一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双面绣”城市。他用三个文旅融合的案例让学员了解苏州对文化遗产的创新利用,从多方面促进文旅融合,推动“旅游+多产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孙丽华介绍了苏工美的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招生就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希望通过培训等相关活动地开展,加强两地文化间的相互交流,助力雄安新区在文创和旅游商品设计、文创品牌建立、非遗传承与保护、手工艺制作等方面的提升。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项兆伦作题为《我国非遗保护的理念和实践》的专题讲座。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此次培训班还特邀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项兆伦为雄安新区文创和非遗人才高级研修班作题为《我国非遗保护的理念和实践》的专题讲座,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推广、传统工艺振兴等方面,深入浅出、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地为培训班学员上了生动充实的一课。

  本次培训采用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专业实践、实地调研相结合的形式,根据雄安本地需求,安排南京大学教授康尔、甬台文化创意设计中心首席顾问李颖、苏州大学教授李小伟以及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斌分别以 《创作方法和创新思维》《手工艺的品牌建立与互联网营销》《手工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文化资源产品化(手作制品如何跨界融合)》为题开展专题讲座,还安排了《文创产品开发案例》、“苏作”工艺美术现场教学(光福雕刻、镇湖刺绣)以及苏州博物馆等现场调研。学员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了苏州文化的细腻,开拓了眼界,收获良多。

培训班合影留念。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此次培训是深入践行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与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行动,为双方今后更深层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