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国新网

确保明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最新消息来了!

2019-10-25 21:35:39 来源: 国新网

  10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会上,中国高铁一线科研工作者围绕“中国高铁科技创新”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其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工程三部部长兼京雄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等就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运营情况答记者问。一起来看现场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杨斌先生的,我们知道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一直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前段时间京雄城际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已经正式运营开通了,我想了解一下已经开通的铁路目前的运营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请您介绍一下大兴机场至雄安新区段的建设情况是什么样的?谢谢。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中心工程三部部长兼京雄高铁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杨斌:

  首先感谢对京雄城际铁路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就您的问题做一下简要的回答。

  京雄城际铁路分两段进行建设,一段就是刚才您提到的从北京西到大兴机场段,这个已经在今年的9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了,从大兴机场到雄安新区段目前正在积极地推进,进展正常。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雄安新区时视频连线了我们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者,非常幸运的是,我作为建设者代表向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做好千年大计的开路先锋。

  目前京雄城际铁路全线两万余名建设者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程建设中,我们要努力打造“四个工程”,即精品工程、智能工程、绿色工程和人文工程。另外,我们要确保在明年年底全线建成通车,来兑现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庄严承诺。

  从技术创新这方面来说,我们京雄城际铁路采用了70余项的创新技术。我简单举几个例子,一是实现了从设计、施工到运营的三维数字化智能管理,也就是说全线开通时,我们既交付了一条实体的高铁,也交付了一条数字化的高铁。

  二是通过基于北斗定位的无人驾驶的智能施工和机器人加工构件,建设精品工程。

  三是推进模块化的生产和装配式的建筑,降低扬尘,做到建筑垃圾和排水零排放,减少环境污染。

  四是沿线车站和城市空间紧密地联系,我们高铁与航空、城轨等进行无缝对接,使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和快捷。谢谢。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

  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再补充一句。从开通之后的运营情况来讲,我们每天开行几对到十几对的列车不等,最高的客座率达到了90%以上,当然那一天可能有媒体记者朋友还有一些爱好者的贡献,平常我们的客座率现在也还是不错的,谢谢。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