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守初心、担使命 打造雄安蓝绿基底

2019-10-25 11:03:18 来源: 长城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全面深刻检视问题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打造雄安蓝绿基底,让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中。

  理论学习不虚空

  每日一小时,每周一集中。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中,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的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至少学习一小时,每周四统一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河北省委、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和雄安新区的重要文件和要求等,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

  “通过创新学习形式,运用‘学习强国’客户端、微信群交流、组织课题研讨、争当领学人等形式,让所有同事们可以随时随地自学、互学、宣讲和交流体会。”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说。

  在凝神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该局通过举办专题党课、典型模范学习、党组织生活会、党日活动,邀请新区纪工委、党政办相关负责人进行廉政警示教育、党章党规、公文写作等方面的指导。丰富多样的方式,有效推动了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检视问题不懈怠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结合实际查摆问题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对照重要指示批示,对照党章党规,找准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推动主题教育做细做实。

  在“三问三查三看”活动中,深入开展“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深刻查摆思想实际,看是否存在信仰信念信心缺失等问题;查摆作风实际,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摆工作实际,看是否存在领导方法不当、担当作为精神欠缺、抓工作不落地、抓落实不较真等突出问题。

  今年7月以来,该局根据从新区及三县基层单位、服务主体和党员干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为46条;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中,所有党员干部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其中5个方面能立行立改,5个方面能阶段性取得成果,9个方面能长期坚持。

  专项整治不敷衍

  主题教育期间,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全体人员将理论学习与指导工作紧密结合,各科室分别明确调研课题,制定具体方案,深入基层调研达80余次,撰写调研报告22篇。通过包联对接、座谈交流、明察暗访、调查问卷、网络及媒体征集等方式,一竿子插到底访民情、查实情。

  “调研主要有三个方向,第一是府河汛期水质变化、防汛和应急处置,第二是安新、容西的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是入境、淀区水质断面和重点乡镇的空气质量监测。” 生态环境局调研员贾见勇介绍说。

  针对学习研讨提出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生态环境局不等不靠,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生态环境工作实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让群众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真正得温暖、得实惠。

  率先建成秸秆禁烧监控体系,加快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摸排调查,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加快推进锅炉治理。自1月1日至10月10日,雄安三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5.26%。

  白洋淀综合治理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分为前期攻坚、开工攻坚和进度攻坚三个阶段,生态环境局坚持“周调度、月总结”的工作制度,切实履行督促指导责任,力促项目快建设、早竣工。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介绍,今年白洋淀综合治理的45个重点项目,已完工的3个(白洋淀引黄入冀补淀大树刘泵站工程、引黄入冀补淀通道小白河治污工程、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的30个,正在进行招标及评审工作的10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2个。预计今年完工项目22个,明年完工项目21个。

  目前,白洋淀治理通过以控源、截污、治河、补水为重点,水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主要污染物实现“双下降”。南刘庄断面水质同比由劣Ⅴ类好转至Ⅴ类,湖心区断面水质去年的Ⅴ类好转至Ⅳ类,淀区水域面积逐步扩大。(见习记者 刘师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