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我国注重发挥信用手段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10-06 15:58: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记者安蓓)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称,我国将深入开展“信易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我国将建立健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查询机制。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自上而下”打通部门间的“信息孤岛”,降低银行信息收集成本;完善信用信息采集标准规范,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地区性中小企业信用服务平台,明确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应当依法依规并按照公益性原则向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推送、信用报告查询等服务。

  根据通知,我国将建立健全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支持金融机构创新“信易贷”产品和服务,鼓励金融机构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立足点,减少对抵质押担保的过度依赖,逐步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的占比。创新“信易贷”违约风险处置机制,鼓励金融机构依托金融科技建立线上可强制执行公证机制,加快债务纠纷解决速度;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失信债务人开展联合惩戒,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通知指出,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信易贷”支持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信易贷”专项风险缓释基金或风险补偿金,专项用于弥补金融机构在开展“信易贷”工作过程中,由于企业债务违约等失信行为造成的经济损失;鼓励根据本地实际出台更加多元化的风险缓释措施。加强“信易贷”管理考核激励。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