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庆长假将结束 预防假期综合征记住这三招

2019-10-07 09:10: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庆长假将结束,又迎来上班的日子,往往这个时候,不少人感觉“身心”更累了,工作也提不起精神,这可能是假期综合征犯了。

  假期综合征是指节假日之后出现的各种生理或心理表现,例如在节后的几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和学习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神经衰弱等。别怕,记住这几招,能让你“满血复活”。

  调整工作、休息时间,保证睡眠质量

  很多人节假日后期需奔波赶回工作城市,节假日期间熬夜更是常态,生物钟完全被打乱。所以,节后首先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定好闹钟,早睡早起。

  节后调整,睡眠为什么这么重要?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曾指出,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疾病。

  什么,睡不着?睡前一个热水澡、一杯热牛奶都是极好的。另外,用热水泡泡脚,睡前听听音乐也有助于睡眠。晚上最好提前2小时躺在床上,最重要的是不在床上玩手机,刷抖音。

  如果上班时提不起精神,可以喝点咖啡或者茶来提提神,有条件的话,中午可以休息一会儿,下午精力更充沛。

  另外,上班后,制定工作计划,循序渐进;积极营造正能量氛围,远离抱怨、懒惰、不满的人,毕竟情绪会传染。

  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蔬菜

  在假期你是不是顿顿不离肉?马冠生建议,节后饮食可以适当减少肉类的摄入,多吃谷类食物和绿色蔬菜,尤其是深颜色蔬菜,这类蔬菜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不过马冠生还强调,节后饮食调整应遵循多样性原则,单一食物的营养肯定是不全面的。“只吃素食有利于健康”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如果吃得过于清淡,也会造成微量营养素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足。

  另外,还应该多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水果,值得注意的是,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秋天干燥,还需注意补水防秋燥,像小米南瓜粥、百合莲子粥、番茄鸡蛋汤、红枣山药汤都是不错的选择。餐桌上还可以添加菌菇类和豆制品,做到营养全面。

  恢复运动,适当锻炼

  不少人都是“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恢复运动非常有必要,否则你办的那些健身卡浪费了不说,关键是人也变得“懒懒的”,总感觉没什么精神。

  此时可以进行活动量相对大一点的运动,比如快跑、游泳、球类等,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获元气。

  即使在家,也可以做做扫除、收纳等工作。当然,注意室内通风,娱乐运动切不可通宵达旦。

  马冠生说,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控制体重,还能促进睡眠。也有网友支招,适当运动让自己出一身汗,就能让状态快速回来,尤其是胃口大好,睡眠更棒。(记者 吴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