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红色旅游,让雄安红色文化“活”起来

2019-10-06 21:23:2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国庆期间,红色旅游成为雄安新区旅游的一大亮点。

  10月3日从白洋淀环淀大堤下淀,记者乘坐游船30多分钟,来到白洋淀文化苑,这里游人如织。

  9时40分,《雁翎队痛打包运船》实景演出在文化苑拉开帷幕。

  枪声四起、硝烟弥漫,日伪军被打得鬼哭狼嚎、纷纷落水;雁翎队员飞驾轻舟、快速登上敌船、振臂高呼胜利……昔日弥漫着硝烟的白洋淀战场,通过情景剧表演,再次精彩地呈现给了现场数百名观众,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来自兴隆县的游客马兴意犹未尽地说:“这是我看过的最棒的实景演出,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战精神,让爱国情怀酣畅淋漓地释放。”

  马兴告诉记者,儿子马铭阳学了《小兵张嘎》的课文后,想到当年的主战场看一看。于是他就设计了亲子游,专程赶到白洋淀,聆听革命故事,让孩子真正了解雁翎队抗击日寇的故事。

10月3日,《雁翎队痛打包运船》实景演出在白洋淀文化苑演出结束后,小游客与小兵张嘎等演员合影。记者原付川摄

  “实景剧演出通过创新展现形式,加强现场体验感和时代感,以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革命故事,让他们真正理解这段红色历史。”白洋淀文化苑顾问张奇元说。

  嘎子村是白洋淀红色旅游的重要一站。走进嘎子村,映入眼帘的是小兵张嘎的塑像,嘎子包着头巾,右臂高扬,似乎是在向游客招手表示欢迎。“这是小兵张嗄的家乡!”看到不少小院的门牌上,标着老忠叔家、罗金宝家、嘎子家、胖墩儿家等字样,马铭阳兴奋地说。

  68岁的王木头,白洋淀抗战纪念馆馆长。他坚持20多年义务讲解白洋淀的红色故事,听他讲解的游客已超200万人次。

  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雁翎队纪念馆也是众多游客选择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在雁翎队纪念馆,记者遇到保定市民张雪一家。“火枪和大抬杆引火处容易被水打湿,常用雁翎堵塞,雁翎队因此而得名。”张雪边走边给儿子段伯禹讲解。

  张雪说,专门带孩子来到这里,既是为了帮儿子完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假期作业,又是让儿子接受红色教育的洗礼。

  “馆内展厅里存放的26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和100多件实物,是抗日战争时期军民浴血奋战抗击敌人的见证。”张奇元说,为讲好红色故事,在雁翎队纪念馆,游客还可以模仿当年雁翎队打鬼子的场景,进行水上练兵,抚今追昔,寓教于乐。

  在雄安新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除了雁翎队,留给后人的“红色记忆”还有很多。

  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内,刘秉彦和旷伏兆两位将军的塑像庄严肃穆。“在展厅看了两位将军‘生死约定’的红色故事,我感到非常震撼和感动。”参观后,河北大学文学院研一学生李秉权说。

  在容城县北后台烈士陵园,安葬着1940年冬因反扫荡英勇牺牲的八路军三十二团497名抗战烈士;在容城县北河照村,“革命烈士永垂千古”纪念碑上刻着24名抗日战争时期英勇就义的村民名字。

  “真没想到,雄安新区三县的抗战故事这么多。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位烈士胡德林和胡福才,也是容城县人。”在雄安新区实地走访了多个烈士陵园后,李秉权颇为感慨。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汇总编写雄安新区的抗战故事、英雄事迹等,让更多人了解这里的红色文化。

  “革命前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雄安新区种下了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我们要发展好红色旅游,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深入人心。”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设立后,三县不断加强对红色文化的研究,加大对红色旅游文化精品的开发力度,丰富和充实红色旅游内涵。

  弘扬以雁翎队为代表的红色革命文化,雄安新区正深挖红色旅游资源,探索将红色旅游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性地阐释红色历史、表达红色精神,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让红色文化在新区这片热土上传播弘扬、日渐鲜活起来。(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