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2019-09-28 09:50:23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河北银保监局、河北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河北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提出,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实施细则明确,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赔偿保险金;建立快速理赔机制,在事故发生后按照法律规定或者合同约定先行支付确定的赔偿保险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中涉及人员死亡的最低保险金额,按每死亡一人不低于30万元投保,并按本地区城镇居民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变化进行调整。为充分体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公益性,设立公共责任保险限额,建立重特大事故的额外保障机制。公共责任保险金额原则上不得低于1000万元,公共责任保险的责任范围应在合同中细化明确,并优先用于人员伤亡的补偿。

  强化安责险的事故预防功能是实施细则的一个亮点。实施细则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预防服务机制,列支事故预防费用,帮助投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科技推广应用等7项工作。保险机构应当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合同中与生产经营单位约定事故预防具体服务项目及频次,或者签订补充合同明确预防服务内容。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急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应当提出整改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但未按规定投保或续保的;生产经营单位将保费以各种形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的;生产经营单位对保险机构开展事故预防服务不予配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拒不整改的;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保险机构未按合同约定及服务承诺及时赔付,造成恶劣影响的;保险机构不履行事故预防职责,或者对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及时报告的;保险机构不按规定向应急管理部门及有关部门报告开展事故预防及费用列支等情况的。对拒不整改的,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并将其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实施细则强化了激励和保障机制,要求各地应当在安全生产相关财政资金投入、信贷融资、项目立项、进入工业园区以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生产经营单位。各地要将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情况,纳入对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巡查和考核内容。(记者潘文静 实习生赵奇楠)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