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1-7月河北省逾八成公共财政支出用于民生

2019-09-27 08:39:1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9月25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了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受省政府委托作的关于河北省2019年1-7月省本级预算及省总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73亿元,增长11.1%;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79.2亿元,增长16.8%。

  公共预算都花到了哪里?高云霄介绍,主要用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

  拿群众最关注的民生投入来说,1-7月河北省民生支出3769.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6%,增长17.3%。比如,支持教育优先发展,省级投入3.6亿元,将103个县(市、区)的农村小学纳入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惠及277.8万人。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分别增长5.5%、4%,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年人均490元提高到520元。下达省以上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74.6亿元,1-7月全省棚户区改造4.75万套基本建成,农村危房改造2.13万户有序推进。筹集省以上资金29.8亿元,重点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全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筹措101.1亿元支持延崇高速公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和京津冀路网规划建设等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助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拨付省以上科技专项资金14.6亿元,落实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229家。拨付省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资金15.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1%。下达省级以上去产能奖补资金3.9亿元,前7个月钢、铁、煤产能分别压减退出351万吨、332万吨、489万吨。兑现财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20亿元,促进县域经济规模质量双提升。

  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截至7月底,争取中央专项扶贫资金33.9亿元、省级安排55亿元已全部下达市县;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县十项财政政策资金131.4亿元,着力支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积极支持污染防治,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67.5亿元,总量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下达省级专项资金56.2亿元,保障农村地区清洁取暖、露天矿山整治、新能源汽车推广等重点任务落实。拨付省以上水污染防治资金24.5亿元,重点支持有关市开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高云霄表示,下一步将细之又细抓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不断完善政策举措,优化相关流程,加强减税降费政策清单管理,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开源节流保障预算平衡,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及时收回存量资金,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确保全省财政健康平稳运行。(记者周洁)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4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