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京雄城际北京西站至大兴机场昨首发

2019-09-27 09:00:27 来源: 北京日报

9月26日6时许,京雄城际铁路首发C2701次复兴号列车停靠在北京西站站台,等候旅客登车。记者和冠欣 摄

  9月26日,近400名旅客乘坐京雄城际北京西站至大兴国际机场首发高铁列车C2701次,体验坐火车转飞机的便捷出行。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了解到,今年铁路第四季度新列车运行图将于10月11日实施。其中,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安排列车12对,并提前于9月26日实施。

  6时许,“复兴号”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17站台,C2701次首发列车整装待发。据北京西站统计,首发列车定员392人,车票全部售罄、满员出发。

  站台上,十几名身穿工装的铁路建设者手持小国旗、脸上贴着国旗小贴纸,喜气洋洋地合影拍照。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通信信号施工工作人员。负责人杨帆介绍,他们在去年9月进场施工,“动车沿线接收到的信号、光网搭建,都是我们参与的。列车能平稳安全地运行,就是我们送给京雄城际、送给旅客的礼物。”这群年轻的铁路建设者特意自己抢票,来体验自己参建的这条全新线路。

  “我是老铁路人。能坐上京雄首发列车,我激动得一晚上都没睡着!”乘客周燕军拿着往返车票向记者展示。周燕军退休前在北京铁路局工作,负责京津城际方面的工作。“当年京津城际开通时我就想:什么时候京津冀都能连成半小时城市圈就好了。没想到,11年间,京津城际、京石客专、京雄城际北京段相继开通,让我这个老铁路人早早圆梦!”

  6时56分,C2701次准点发车。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杨阳川和陆东华两位同学,在列车出发后特意将手机立在窗边,打开导航地图,一边检测列车的运行平稳度,一边记录列车运行速度。他们都是火车迷,特意抢购了首发列车车票。他们当天的行程很满:先坐高铁,再逛机场,然后坐地铁感受新机场线。

  7时26分,C2701次准时停靠在大兴机场站。记者计了一下时,从下车到进入机场航站楼,全程仅2分钟。机场客服人员在高铁站门前指引大家直行前往国内航班出发口。高铁站对面,就是国内航班的值机柜台。

  按照新运行图,京雄城际铁路共开行列车24趟,其中12趟北京西站发往大兴机场。运行时间上,从北京西站开往大兴机场的列车最快为30分钟,从大兴机场到北京西站的列车最快28分钟。北京西站与大兴机场间一站直达20趟,中间停靠北京大兴站4趟。最早发车北京西站6时56分,大兴机场站最晚发车22时50分。

  铁路部门介绍,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经过既有京九铁路至李营站,接入新建高速铁路线路,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至雄安新区,设北京大兴、大兴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分李营至大兴机场、大兴机场至雄安两段建设。

  明年年底前,时速达350公里的大兴机场至雄安段也将开通。(记者 金可 通讯员 李溢春 李珂)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