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方网
阅读正文

京津冀古代经典壁画艺术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开展

2019-09-24 14:06:32 来源: 北方网

  9月23日从天津博物馆获悉,10月1日,由天津博物馆、北京市法海寺文物保管所、蓟州区文物保管所、石家庄市毗卢寺博物院共同主办,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承办的《粉壁丹青——京津冀古代经典壁画艺术展》将在天津博物馆四楼临展厅与观众朋友们正式见面。

  本次展览汇聚了北京法海寺、天津独乐寺、河北省毗卢寺所藏的精美壁画,以壁画喷绘和高清复制的形式向观众进行展示。三地壁画题材丰富多样,风格各有千秋,画中形象包括罗汉、飞天神女、历史人物、市民生活等等。北京法海寺始建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由宫廷工部营缮所修建,英宗朱祁镇钦赐寺额。法海寺壁画以明代壁画为主,总面积236.7平方米,是我国元明清以来现存少有的由宫廷画师所做的精美壁画。天津独乐寺坐落于蓟州区内武定街,壁画主体为元代绘制,明代重描。由于使用了红、白、绿、紫、蓝、黄、粉、黑等多种色调的矿物质颜料,画面至今色泽艳丽,保存基本完好。河北省毗卢寺位于石家庄西北郊,据史料记载为唐代天宝年间所建,保存了一批西汉石刻等珍贵文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地壁画历经自然风雨,作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丰富的文化信息。本次展览最大的看点即众多精品壁画的集中展示,展出的毗卢寺博物院的壁画精品,位于毗卢殿东壁、北壁、西壁、南壁,共计122平方米,是将殿内壁画原貌进行一比一的比例喷绘而成,也是除了在河北省本地之外地区的首次亮相。法海寺的精华乃是大雄宝殿内保存下来的明代大型壁画,由当时的15位宫廷画师经过大概4年的时间绘制完成,此次展览亦是北京法海寺壁画在津的首次展出。(靳永锋)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