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开启尘封的记忆——对话《走向雄安》作者陈晓轻

2019-09-03 14:36:27 来源: 长城网

陈晓轻

  他出生在白洋淀畔的三义村,自幼读着孙犁先生的作品长大;他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十几年来,先后在各类媒体上刊发新闻作品600多篇;他凭着对家乡的热爱,用新闻记录了安新县在雄安新区设立前后发生的变化。他就是安新县宣传文化工作者陈晓轻。在他的新闻作品专著《走向雄安》出版之际,记者采访了他。

  记者:你是如何走上新闻写作之路的?

  陈晓轻:2004年,我从乡镇到安新县委宣传部后,就一直从事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从一名新闻科报道员逐渐成长为主管新闻、文化、理论工作的负责人。在此期间,我走遍了全县所有乡村,踏遍了白洋淀所有河汊,接触了许多基层干部和朴实善良的淀区群众。白洋淀淳朴的民风感动着我,白洋淀深厚的文化熏陶着我。十几年来,我在各类媒体上刊发新闻作品600多篇。  

  记者:你对新闻宣传工作如何理解?

  陈晓轻:新闻舆论宣传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新闻工作者要身有书香味、脚有泥土味,要以心为笔,用笔记录城乡发展。新闻宣传工作者只有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牢牢把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同时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写出有深度、有温度、有味道的新闻。

  多年的宣传文化工作经历告诉我,写新闻就是要写有味道的新闻。新闻的味道是作品深入人心的精神源泉。有味道的新闻不是待在会议室、趴在材料前就可以发现的。可以说,时下的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中,有味道的故事随时随地都在悄然产生。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需要的是走近、观察、宣传。

  记者:《走向雄安》这本书主要涵盖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陈晓轻:《走向雄安》全书共30万字,记录了雄安新区设立前后,安新县的主要事件和历史变迁,分为《大美安新》《绚美城乡》《醇美乡愁》《善美渥城》《秀美白洋》5个板块,从政治、经济、农业农村、好人好事、白洋淀等5个方面,有县委县政府整体方略、重大活动、推进举措及成果,有乡镇企业的转型升级、渔民农户创业致富故事,还有百姓热爱文化、诗书画印、赞美家乡、讴歌时代的火热生活。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想到出版《走向雄安》这本书?

  陈晓轻: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有幸陪同新闻媒体参与宣传报道的采访录制,感慨颇深。我每天除了接待媒体记者采访,还要把新区的政策宣讲、理论学习、十九大精神解读、乡愁记忆、文化活动等各项分管工作做好,不敢有丝毫松懈。这段珍贵的经历让我激情澎湃。

  在县委宣传部、文化旅游局以及县作协的支持帮助下,我决定将自己在工作期间撰写的新闻稿件以及与同事合写、媒体记者合作的稿件整理成册,以此回忆这十几年的青春岁月,记录下安新县走向雄安新区前的点滴事件与变化,让它成为我乃至有类似经历的人的美好回忆。只要这本书能开启部分雄安人尘封的记忆,我愿足矣。

  记者:你对未来有何打算?

  陈晓轻:回顾十几年的宣传文化工作经历,我虽然以一名基层报道员的身份对安新县的乡愁记忆、重大事件做了一些记录,但还远远不够。未来,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搜集整理,记录雄安记忆,讲好雄安故事,展示雄安新区的深厚文化内涵,为新区的建设发展、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5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