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河北省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

2019-08-14 08:44:36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加快推进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

  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对于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快推进河北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抓住人才和平台两个关键要素,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有效激发高校活力。

  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新态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格局新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基本原则,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高等教育大省,河北应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切实转变思路、推陈出新,推动教育资源重新整合,促进知识体系更新与转化,实现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立足实际 突出重点

  从河北省实际看,现阶段以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为代表的高校整体水平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也要看到,我省一些高校的部分学科在国内已具备一定实力和影响力,因此,推进我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要结合实际、正确定位、突出重点、扶优扶强。一是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引导和支持高等学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更多学科高峰。二是着眼于“一流学科”建设,重点选择若干个学科进行重点投入,扶持一批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建设。三是围绕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需求和重点发展领域需要,深化产教融合,引导产业(企业)与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通过市场化引导确定学科建设方向、建设重点,将“双一流”建设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夯实基础 抓住关键

  “双一流”建设的基础以及实现“双一流”目标的关键要素是人才和平台,两者相互依赖、相互支撑,人才能促进平台发展,平台能吸引人才集聚。推进“双一流”建设应聚焦这两个关键要素。一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围绕我省“双一流”建设规划学科在全球范围招聘引进高层次专家学者,尤其是吸引业界公认的顶尖人才及学术团队来河北从事教育或研发。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中青年教师和创新团队为重点,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培育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二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双一流”建设要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将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和创业意识、创造能力。建立导向正确、科学有效、简明清晰的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三是积极建设支撑人才队伍创新发展的高层次研究平台和高层次成果转化、孵化基地,以高水平的平台吸引和培育高素质的人才。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

  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稳定、有序、良性的体制机制是有力保障。一是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突出绩效导向,形成激励约束机制。资金分配更多考虑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重点向办学水平高、特色鲜明的学校倾斜,在公平竞争中体现扶优扶强扶特。二是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将“双一流”建设目标与绩效考核指标相结合,实行目标管理,积极采用第三方评价,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公信度。在相对稳定支持的基础上,根据相关评估评价结果、资金使用管理等情况,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增强建设的有效性。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适当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适当减少支持力度。三是创新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增强高校在职称评聘、科研经费使用、薪酬分配体系等具体事务管理方面的自主能力,充分激发高校争创一流、办出特色的动力和活力。(魏健 刘东英)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