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溺水高发期来临,这份防溺救援手册请收好!

2019-05-26 10:32:41 来源: 新华网

  天气越来越热了,不少人会选择到泳池、河流中游泳解暑,这时溺水危险却在悄悄靠近。儿童戏水要有大人陪同、不在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这份防溺救援手册请收好!

  外出戏水安全守则

  1.儿童戏水要在大人陪同下进行。尽量在正规、室内游泳场馆游泳。

  2.不在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超越游泳安全区。

  3.下水前注意观察周围游泳环境,不要无视警示牌冒险下水。

  4.了解自己的水性和身体情况,下水前应做好热身准备,下水后感觉疲乏、眩晕、恶心、四肢抽筋时应立即上岸。

  5.海边游泳注意潮汐时间,避开涨潮、退潮的时段,最好有同伴一起下水。

  6.不要过分依赖充气式浮具,以防浮具破裂,使安全没有保障。

  溺水自救措施

  1.溺水时不要慌张,求救时上下剧烈挣扎,身体反而更易下沉。应尽量让头部在水面以上并保存体力,进行自救或等待救援,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求救。

  2.选择立泳或仰泳的姿势,尽量保持身体放松,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

  3.如果身体抽筋引发溺水,先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按摩腿部或掰开抽筋脚趾,以解除抽筋状态,然后立即上岸。

  他人溺水救助方法

  1.发现溺水者时,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若没有救护器材,要及时呼救并拨打急救电话120,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贸然下水救人。

  3.水性好的人可直接入水施救。施救过程中注意应使溺水者背向自己再拖运,拖运时建议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4.救援上岸后,及时清理溺水者口鼻,对溺水者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并紧急送医治疗。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甄星/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