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国际儿童失踪日丨最好的保护是家长的关注

2019-05-25 15:01:38 来源: 新华网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孩子走失或被拐,对于任何家庭而言,都是不可承受之痛。5月25日是国际儿童失踪日,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这些知识家长一定要知道!

  孩子容易走失、被拐的高发地

  1.家门口。孩子在家门口附近玩耍时,家长很容易放松警惕,此时孩子可能被新鲜事物吸引,导致走失或被拐。

  2.公园、路上。家长因玩手机、打电话等事疏忽了对孩子的关注,导致孩子走失或被拐。

  3.超市、商场。家长挑选商品、结账时,注意力分散,忘记对孩子的关注,导致孩子走失或被拐。

  4.人员情况复杂的地方。火车站、游乐场等地人多拥挤,人员构成复杂,孩子容易自己走失或被犯罪分子盯上拐走。

  防范措施

  1.无论何时都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视线。人多拥挤的地方要拉紧孩子。

  2.不要将孩子交给刚“熟悉”的陌生人。

  3.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如果家长外出,可以请邻居帮忙照看。

  4.回家或出门都应关好门窗,不要将家庭情况透露给不熟悉的人,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5.教会孩子安全常识,如记住家庭信息、拒绝陌生人给的东西、遇到困难找警察求救等。

  如果孩子走失或被拐,父母如何寻找?

  1.小范围寻找。一旦孩子脱离了自己的视线,一定要先冷静下来,先在最后看到孩子的地方小范围寻找。

  2.调监控,寻求相关人员帮助。如果孩子在商场等地走失,可以寻求保安人员帮助,调取监控并通过广播寻人。

  3.利用多方力量。孩子一旦失踪,可以寻求周围人群的帮助,还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寻人启事。

  4.寻求警方帮助。孩子丢失了要及时报警,不需要等待24小时后再报案。告知警方孩子的穿着特点、相貌特征等信息,并提供孩子近期照片、丢失时间、走失的大致范围等。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甄星/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3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