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记者手记:三探雄安新区容东片区

2019-05-24 11:05:5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23日电(记者封俊龙)经过2年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已从规划编制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目前,征迁安置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在这一关键时期,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征迁工作进展备受关注。自2019年3月至5月初,记者在3个不同阶段走进容东片区的河西村和龚庄村,对征迁安置工作组和村民进行了深入采访。

  第一次探访:初入与记者想象中大相径庭的征迁村

  时间:3月1日,地点:河西村

  征迁安置工作关系重大,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也从未向外界透露过相关情况和进度。在得到“征迁安置工作即将启动”的消息时,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决定前往容东片区征迁村进行探访。

  虽然驻地与征迁村之间只有十几公里路程,此次却是记者入驻新区一年来的首次探访。在去往河西村的路上,“热闹的搬迁场面”“情绪激动的村民”……一个个想象中的画面在我脑海里闪过。

  行车大概二十分钟,如果不是导航提示,记者都不知道已经到达了河西村。安静的村庄、悠闲的村民、正玩耍的孩童,眼前平静的村庄与想象中热闹的画面大相径庭。

  在村民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了河西村村委会,也是河西村征迁安置驻村工作组办公地。在这里,记者终于感受到了征迁安置工作的紧张氛围。一百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20余人正忙碌工作,有的给村民登记户口信息,有的调解村民纠纷,有的在探讨征迁工作。

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据了解,征迁安置驻村工作组由县乡两级工作人员和村委会相关人员组成,除了在村委会办公的人员外,还有几十人正在入户为群众解读有关征迁政策。

  从上午9:30到11:30,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出入这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村民足足有几十人之多,大家已经忙碌到无暇接受采访。见势,记者只得暂回驻地。

  当日下午2时,记者再次来到河西村,并终于见到了容城县大河镇镇长李海波。他表示,征迁安置工作组于2018年12月份便已经成立并驻村开展工作,主要工作有入户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宅基地和耕地初步确权以及户口登记等。据介绍,村民们真正搬迁应该在六月份左右开始,记者采访时,村民们都在找房租房阶段。

  王德亮

王德亮的房子始建于1898年。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在工作人员的推荐和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村里历史最久远的一座庭院,庭院的主人王德亮说,房子始建于1898年,他的家族有5代人先后在这里居住。记者看到,房间里每一件家具都散发着古朴的气息。看到记者对这些老物件感兴趣,王德亮就一一介绍起来:“这衣柜、条几、板凳、八仙桌、宫灯可都是有年头的了,不是光绪年间的,就是民国时期的。”说着,他还从镶在墙体里的储物间里拿出了大大小小十几件精心收藏的瓷器,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这些宝贝。

王德亮正在给记者介绍他的收藏。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马上就要搬迁了,您舍得这房子和一屋子的宝贝吗?”记者问。正津津有味介绍“宝贝”的王德亮怔了一下,随后坚定地说:“相信国家不会亏待咱,只要新区需要,我这房子随时都能捐给国家。”王德亮放下手中的瓷瓶环顾四周接着说:“这房子是文物,应该不会拆,我希望以后能多回来看看,我还可以当导游,给游人们讲讲这房子的历史和这里发生的故事。”

  记者与王德亮告了别,在前往下一个采访点时,工作人员说:“村民们都很支持新区建设,对于征迁安置工作基本上都没意见。”

侯东娜给记者展示绣花辅料加工原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侯东娜夫妇是做绣花辅料加工的,对于搬迁,侯东娜爽快地说:“这是好事儿啊,我们在县城里租的房子,这样两个孩子都能在县城里上小学了。”侯东娜说,经历7年时间才攒下的这16间半的房子,家里唯一不舍的就是婆婆。“一听说要拆迁了,我真的接受不了。”从外面回来,婆婆笑着说,“但是经过包村干部和孩子们的劝说,我开始对未来有了期待,更好的生活谁不想要呢?你说是不是?”

侯东娜家里的照片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随后,记者来到浩发毛绒玩具厂,曹国清不仅是该玩具厂的总经理,2000年时还担任过村支部书记,现在是河西村村支部委员。据介绍,该玩具厂有几十个工人,平均每天可制作毛绒玩具2000余个,年收入在20万左右。听说河西村要征迁,他不仅积极准备迁厂工作,还参与到了征迁安置驻村工作组的工作当中。“虽然厂子搬走后会有损失,但是作为党员和村干部我必须这么做。”曹国清说,“作为一名村民我更向往未来美好的生活,我也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浩发毛绒玩具厂

浩发毛绒玩具厂的工人们正在加工玩具。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记者采访时,玩具厂里还有几个四五十岁的工人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她们都是河西村村民,每天做完家务后都会来厂里缝制毛绒玩具,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听到有记者采访,她们聚拢过来纷纷说:“曹书记(对曹国清的尊称)每天都会给我们讲政策,讲以后的美好生活,听得我们恨不能马上就搬进新家。”说完,大家都笑了起来。

浩发毛绒玩具厂的工人们正在加工玩具。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摄

  在记者走出玩具厂准备结束当天采访时,一个骑着电动车经过的人被曹国清招呼了过来。“他叫肖青,是我们村吹打班的领头人,这个班子可有名了。”曹国清笑着介绍说。寒暄过后,肖青向记者介绍,“肖家吹打班”从他爷爷创建起至今已经有110余年历史。目前吹打班有十几个人,几乎每天都会去周边几个县演出。对于搬迁后吹打班的延续和发展,肖青毫不犹豫地说:“这是祖上留下来的手艺,就算搬走了,大家都住在不同的地方,这个班子也不能散,一定要继续演下去。”

  第二次探访:是什么让记者感动不已?

  时间:4月29日,地点:龚庄村

  距离第一次赴河西村探访后,时隔近两月,记者终于有机会再探容东片区。4月29日上午,记者了解到容东片区征迁村龚庄村正在进行评估和测绘工作,便迅速赶赴龚庄村。

  在八于乡组织委员王佳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位于村南的一户村民家中,由20余人组成的工作组正在对该户进行评估和测绘。王佳介绍,共有3个小组负责全村评估和测绘工作,记者遇到的是第一小组。

工作组成员正在进行测绘和评估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据悉,测绘组、评估组、数字录入平台组、审计组、法务组是每个工作组的标配。其中,审计组和法务组负责进行整个评估和测绘工作的监督,保证工作全过程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经过村民确认无误后,评估和测绘的数据将由数字录入平台组工作人员直接录入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数字平台,为新区征迁工作提供可靠数据支撑。

  来自河北省第二测绘院的张雪峰负责该工作组的测绘工作,他说:“在接到这项任务的时候,我们经过了严格的培训,并以优中取优的原则挑选人员参与此次测绘工作,保证数据准确,高质量完成任务。”

工作组成员正在记录数据。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记者看到,工作组在评估过程中,工作人员细致入微,对群众家中所有的固定财产都仔细测量登记,甚至每一个台阶的长宽高都要进行仔细记录。记者赶到这里时,工作组已经开始工作,但是时间过去了1个多小时,该户的评估工作还没有结束。

  评估组工作人员边测量边说:“我们工作做得越细,群众的意见就会越少,雄安新区征迁工作就会进行得越顺利,这也是对群众负责,对新区负责。”

  “村里有一座‘小洋楼’,新区设立前不久刚入住,装修标准比较高,光他们家的评估数据就写了满满的一大本。”八于乡组织委员王佳告诉记者。

工作组成员正在进行测绘和评估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在进行测绘、评估时,几位征迁安置驻村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正在等待该户的相关数据。容城县安监局副局长安学伟是该村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我们主要负责协调群众配合此次测绘和评估工作。”安学伟说,“驻村工作组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才会更加配合新区征迁安置工作。”

  龚庄村征迁安置驻村工作组从2018年年底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工作人员每天入户做群众工作,与村民交朋友。经过半年的接触,干群之间相互信任。“一天入同一户七八次都是常事,干部和群众都成为了朋友,感情很深,有的甚至像亲人一样。”安学伟说。

  对于每天的工作状态和强度,安学伟只用了简单的一句话:“上班没点,下班也没点,大家虽然辛苦,但是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大家都精神饱满。”

  “安局长手受伤了还坚持工作呢!”不知道谁突然说了这么一句话,记者这才看到安学伟一直背在身后的右手缠着厚厚的绷带。记者想追问时,安学伟却已经投入工作,并一直摆手不再接受采访。

工作组成员正在进行测绘和评估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跟群众接触多了,跟家人相聚的时间就少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自从征迁安置相关工作开展以来,大家白天奔波,晚上还要开会总结,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回到家也就半夜了。“每次回家不管多晚,媳妇儿都把饭菜做好,也没有埋怨过。媳妇儿理解我,虽然我嘴上没说过谢谢的话,但是心里对她还是很亏欠的。”这位工作人员笑着说,“还别说,我觉得这还有利于促进我们夫妻关系呢。”

  虽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是笑着说的这段话,但是记者却注意到了他眼角微微泛起的泪花。

  在记者结束采访返回停车地点时,记者看到路边有一套非常漂亮的二层“小洋楼”。据八于乡组织委员王佳介绍,这就是他之前跟记者闲聊时提到的评估数据记了一整本的那户人家。随即,记者进行了入户采访。

工作组成员正在进行测绘和评估工作。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此时在家的64岁老人金翠霞表示,该房产是其儿子于2015年才盖好的,为了这套房子,他们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借了三十万元的外债。据介绍,金翠霞儿子是做毛绒玩具生意的,经过多年苦心经营,生意终于有了起色,因此才盖了这套房。

  “当时知道要拆这套房,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不是因为别的,主要是心疼儿子和儿媳妇,他们努力这么多年才盖了这房,谁知道这才没几年就得拆了。”老人说,“但是他们两口子对于拆迁都没有意见,还经常做我的思想工作。”说着,老人已经泪流满面,说话声音也开始颤抖起来。但是很快,她擦干了眼泪,平静地说:“现在我也想通了,政府不会亏待老百姓,相信我们以后的生活肯定会更好。”记者采访时,金翠霞一家已经租好了过渡房,对于新区征迁安置工作也非常理解和配合。

  第三次探访:夜入龚庄村,记者差点跳起了广场舞

  时间:5月7日,地点:龚庄村

  5月7日,雄安新区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会议议定,批准容城县实施2019年第一批次城市建设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标志着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实施。

  当日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编辑没有按时下班,而是全部坚守在岗位上,等待新区指示,及时对外正式发布这一重大消息。

工作人员正在张贴《征地告知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现在马上赶往龚庄村,记录《征地告知书》张贴!”5月7日18:30,在接到雄安新区宣传中心传来的这条语音通知后,4名记者迅速拿上采访本、扛上摄像机和照相机驾车赶往龚庄村。记者对容东片区的第三次探访就此开始了。

  由于“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的消息还未公布,张贴《征地告知书》的事情还处于保密,而且当时正值晚饭时分,龚庄村街道上的村民寥寥无几,整个村庄一片平静。

  19:30左右,四五辆车的驶入打破了龚庄村的平静,从车上下来的除了拿着《征地告知书》的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外,还有驻新区的各路记者们,大家准备好了“长枪短炮”来记录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龚庄村村民正在观看《征地告知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村民们见势纷纷围拢过来,不大的文化广场上一会儿工夫就聚集了几十人。“要有大事儿发生啊!”“是要有好事儿发生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

  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文化广场上的灯光也亮了起来。19时40分左右,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终于将《征地告知书》贴在了公告栏上,村民们争相观看,工作人员拿着手电筒照着《告知书》一条条为群众进行解释并解答相关问题。20时02分,中国雄安官网正式发布《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征地告知书》两篇重磅新闻,宣告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

  就在大家争相观看《告知书》时,记者看到年轻妈妈槐艳楼却在悠闲地陪孩子荡秋千。“对于政府的决定,我们家坚决拥护,所以上面说什么我不是不关心,而是我听组织安排。”她一边照顾正在荡秋千的孩子一边笑着说,“我公公是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我们的思想工作早就被他做通了,只要政府让搬,我们家带头搬!”

容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祚庥正在为村民讲解《征地告知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除了槐艳楼外,还有几位老人坐在远处的健身器材上悠闲的看着这热闹场面聊着天。66岁的马秋良说:“我的两个闺女都嫁出去了,他们过得很好,我们又赶上新区设立,而且是第一批搬迁,再回来时就能住上新房,这就是大家常说的幸福感!”马秋良刚说完,他的妻子接着说:“我们家房子和院子都测量完了,我们的过渡房也租好了,就等着搬迁了!”说完,夫妇二人和周围的几位老人都笑了起来。

  38岁的曹福刚在《告知书》前驻足良久,记者本以为他对上面的内容有异议,在采访他时,记者才发现他是在走神。“我对上面的内容没有意见,我是在想生意上的事。”他说。据了解,曹福刚经营了一家毛绒玩具厂,在得知要拆迁的消息后,他便一直在考虑转行的事。“毕竟在商场摸爬滚打了多年,我相信凭我的能力和经验,就算转行也一样能干得风生水起!”曹福刚信心满满地说。

  据悉,该村于2019年2月8日通知村民自行租房,3月1日过渡房租金补贴已发放到位。记者采访时,该村村民基本上都已经租好了过渡房。

八于乡组织委员王佳在与《征地告知书》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我们租的县城的房子,这样我的孙子和孙女都能去县里上学了!”64岁的张克财说,“说实话,住这老房子住惯了,这就要搬走了,真舍不得,但是想想未来的生活,那确实好,尤其想想孩子们未来的生活,幸福感十足啊!”

  就在记者采访时,广场上播放起了音乐,大妈们随着节奏跳起了广场舞,欢乐的气氛与大家看到《告知书》后的心情相得益彰。记者们纷纷拿起相机拍照,有的已经被这氛围所感染,随着音乐轻轻摇摆起来。欢快的音乐和舞步就好像在庆祝这一历史时刻。这是属于他们的时刻,也是属于雄安人的时刻!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