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阅读正文

刺绣|方寸之间,以针为笔“绘”风情

2019-05-18 14:17:20 来源: 新华网

  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从苏绣、蜀绣到湘绣、粤绣……各种类别的刺绣风格迥异,针法也是多到数不过来。现在就一起来了解这针尖上的国粹——刺绣。

  刺绣是什么?

  刺绣,又称丝绣,古代曾通俗地将其称为“绣花”,因刺绣多为妇女所作,故又将其叫作“女红”。刺绣是一种用针和线把人的设计和制作添加在织物上的艺术,在中国已至少有2000多千年的历史。

  繁多的绣法

  刺绣的绣法有很多,常见的有:十字绣、人字绣、乱针绣、鱼骨绣、轮廓秀、彩绣、平绣、锁绣、戳纱绣等等,刺绣作品主要用于生活以及艺术装饰,比如服装、床上用品、台布、舞台、艺术品装饰等。

  四大名绣

  苏绣、蜀绣、湘绣、粤绣并列为中国四大名绣。

  苏绣:起源于江苏,历史悠久,在宋代已颇具规模。苏绣以针脚细密、色彩淡雅、绣品精细而著名,具有平、光、齐、匀、和、细、密等特点。绣品的题材常以小动物为主,从《猫戏图》《风穿花》《鱼虾图》等绣品中可看出。

  蜀绣:构图简练,大都采用方格、花条等传统的民族图案,其色彩丰富鲜艳、针法严谨、平整光滑、虚实适宜、立体感强。

  湘绣:是在湖南民间刺绣的基础上,吸取了苏绣和粤绣的优点发展起来的。绣品以写实居多,色彩明快,常以中国画为底,衬上相应的云雾山水、亭台楼阁、飞禽走兽,风格豪放,且十分强调颜色的阴阳浓淡,形态生动逼真,曾有“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

  粤绣:也叫“广绣”,据传其起源于少数民族,绣品以布局丰满、图案繁茂、场面热烈、用色富丽、对比强烈而著称。其品种有绒绣、金绒混合绣、线绣等等,针法多达30余种,讲究细致均匀、纹理分明。

  除四大名绣之外,常见的还有京绣、瓯绣、鲁绣、闽绣、汴绣、汉绣和苗绣等,都各具风格。

  (新华网河北频道综合 袁丽娜/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