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我们的明天更美好!”——雄安新区征迁村龚庄百姓见闻

2019-05-16 17:25:3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5月16日电(记者崔利杰)“住了多年的老房子要拆,真是有点舍不得,但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是我们这代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我们一定会积极支持配合雄安新区的征迁安置工作,绝不拖新区建设的后腿。”这是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实施以来,新区第一批征迁村龚庄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经过容城县乡镇干部、驻村工作组前期的大量细致工作,龚庄村民在过渡房、子女上学等方面都得到了妥善安置,5月13日,生活在这个村子的村民开始面对镜头,讲述自己内心的故事。

  现在“拆”是为了明天更加“美”

龚庄村村民刘国占和妻子王凤亭。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初夏时节,龚庄村一片安静祥和。5月13日下午,记者跟随驻村工作组来到龚庄村村民刘国占的家中。刘国占今年57岁,是一名中共党员,他和妻子王凤亭早年做服装生意,育有一儿一女。如今,夫妻俩在家歇业,儿子在白沟做毛绒玩具生意,女儿在保定市工作,日子过得有声有色,更让刘国占感到欣慰的是,孙子、孙女是一对龙凤胎,今年6周岁,马上要读一年级。

龚庄村村民刘国占居住的两层小楼。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这样的家庭,让我感受到了幸福。新区征迁安置工作启动了,虽然我们现在要面临租房住,但我没有任何怨言,坚决支持新区建设。”刘国占说话时显得很平静。刘国占的住宅系两层“小洋楼”,用村民的话叫“上档次”。这样的房子即将面临拆除,本以为他会有“抵触”心理,记者跟他聊天时却发现,他和妻子王凤亭打心眼里支持新区的征迁安置工作。

  容城县八于乡龚庄村位于县正东6公里处,东临南文营耕地,西接南张堡耕地,南临南文营村耕地,北临津保公路,现有人口526人,虽然村子不算大,但对在这里生活50多年的刘国占来说,无法割舍的这份情怀还是溢于言表。

  “房子是我一砖一瓦盖起来的,现在要拆除,还是有很多的不舍,如果让我看到房屋倒下的那一刻,我也会流泪。”刘国占说,张贴征迁告知书后,一家人开始有些难以接受,但通过驻村干部的耐心讲解,他们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刘国占说:“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现在的‘拆’是为了明天的‘美’,我们相信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决支持新区征迁安置工作,绝不拖新区建设的后腿。”

  刘国占还为其他群众做思想工作,帮助村民寻找出租房源。“你也不是村干部,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面对记者的提问,刘国占说:“这么多年,村民都比较信任我,村里的大事小情,他们都愿意找我帮忙,我们是征迁村,一定要为新区的征迁安置工作树个好榜样!”

  目前,刘国占一家占地约450平方米的楼房已经完成了测绘、评估、数字录入等相关工作,在容城县城租上了小区单元房,孙子、孙女准备就读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一家人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和刘国占同样面临拆除“小洋楼”的还有龚庄村的村民金翠霞。金翠霞今年64岁,两个女儿都已经外嫁,现在和儿子一起生活。“2016年开始盖新房,刚住两年多,现在就要拆。面对这种情况,我的老伴和儿子开始有点想不开,但我经常劝他们父子俩,暂时的困难是为了以后更加幸福。”金翠霞说,在驻村工作组的耐心讲解下,老伴和儿子的态度现在明显好转了,虽然内心有不舍,但还是盼望雄安新区早点建设好。

龚庄村村民金翠霞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雄安新区设立前,金翠霞一家五口在容城县购买了150多平米的住房,儿子平时在毛绒玩具厂上班也有一定的收入。征迁后,每人每月有800元的过渡房补贴金以及每人每年1300元的取暖补贴金。“在征迁安置过程中,我们没有多大的困难,即便有困难,新区也会帮助我们解决。”金翠霞说。

  “依依不舍故里情,支持雄安幸福城”

龚庄村村民张树林(右)得到妥善安置后,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龚庄村有一位70岁的孤寡老人,他叫张树林,年轻时的他是村子的公社电影放映员,如今,张树林无依无靠,住的是几十年前盖的老房子,生活比较艰苦。如何把老人安置好成了驻村工作组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让老人住养老院,仅靠政府的过渡房补贴金来维持,费用是不够的,我们一直和县里的养老机构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现在老人可以安心的住下来了。”驻村工作组成员王飞说。

  张树林老人看上去气色很不错,简陋的家中还摆放着笔墨纸砚,闲暇时,他喜欢练习书法。在雄安新区征迁安置工作过程中,张树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他专门写了一首诗歌送给容城县的乡镇干部以及驻村工作组。

  “党的干部为民亲,干群团结一条心,孤独老人不寂寞,部长局长常访问。”“依依不舍故里情,支持雄安幸福城。翁工糖水喝几许,孩童青年泡蜜中。”张树林老人写的这首诗歌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家的不舍,以及对未来雄安的美好期盼。“我在这儿生活了70年,老宅子虽然很破,但也有了感情,新区开展征迁安置工作,是为了让百姓更加幸福,我能想明白这个道理,我完全支持新区建设。”张树林说。

  和张树林同样在生活上有困难的,还有龚庄村村民刘二辉的母亲,刘二辉是一名行医20多年的村医,其母亲69岁,患有精神疾病,刘二辉在八于乡南张堡村盖了新房,龚庄村的老房一直闲置。刘二辉说:“相信不久,我这个新房也会属于拆迁范围,但我支持新区建设,希望乡镇干部能帮助我解决母亲住院以及卫生室的场地问题。”鉴于这种情况,八于乡乡党委和驻村工作组正在积极解决这些问题。

  “征迁安置政策是科学的、合法合规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

航拍容城县八于乡龚庄村。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为了保证征迁工作顺利进行,龚庄驻村工作组组成100人的队伍,开展了入户工作。”八于乡乡党委书记白同泉说,工作组入户对征迁工作进行政策解读,对临时过渡房开展“认家门”活动,对群众过渡期的周转房、上学、养老、就业等问题进行跟踪,制定过渡期的帮扶措施,对存在困难的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龚庄村街头一角。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截至目前,龚庄村宅院评估工作全部完成,126个自然户全部落实了过渡房。其中,村民租房107户,共租房127处,房租每处每年平均2.4万元。过渡房大部分分布在容城县,其中,容城县城59处、容城各村33处、雄县2处、安新县1处。

  “雄安新区征迁安置政策以人为本,是科学的、合法合规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征地告知书张贴以后,龚庄村的群众大都支持新区建设,对征迁安置政策持满意态度,但对政策了解还需更全面,更透彻。”白同泉说,驻村工作组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龚庄村的群众思想工作,驻村工作组全员入户,对征迁安置政策进行宣传解读,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力争让全体村民理解并拥护新区的征迁安置政策,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即将开展的大规模建设。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5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