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人民邮电报
阅读正文

赋能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 专访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院长朱常波

2019-05-16 22:03:47 来源: 人民邮电报

  5月10日,在雄安5G创新发展合作大会上,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智研院院长朱常波,深入了解了智研院的发展定位、目标以及支撑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思路。

  全方位支撑新区建设

  目前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在新的历史时点,中国联通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进一步深化支撑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于今年4月在新区注册成立了智能城市研究院。

  朱常波告诉记者,中国联通智研院将支撑联通全方位参与雄安数字智能城市规划建设的定位与目标,以5G+AI赋能新区智能城市建设,推动新技术、新应用在雄安新区先行示范。

  智研院将以服务雄安新区为核心,与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及其他联通专业子公司深度协同,联合顶级研究机构,围绕重点研究领域,建立若干个联合实验室,以此联合产、学、研、金、用,共建“1+N+X”数字智能生态共同体,形成强大的技术创新合力,高标准、高起点,支撑雄安新区数字智能城市建设。

  智研院将以打造智能城市领域高端咨询服务能力为目标,全方位参与、支撑雄安数字智能城市建设,围绕智能城市领域跟踪国内外产业动态,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及相关政策法规,参与数字智能雄安顶层设计,开展智能设施、智慧建筑、智慧社区等技术方案创新,研发城市智能运营管理中心、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的产品。

  在未来的发展中,智研院将致力于打造“一基地、两平台”,即新技术、新业务的先行示范基地,集聚中国联通“ICT智慧”的专业智库平台,以及数字智能城市的生态合作与创新孵化平台,全力支撑雄安数字智能城市建设。

  而对中国联通来说,智研院作为集团直属的专业研究机构,专注于智能城市领域,以雄安新区为标杆,打造联通数字智能城市的建设样板,引领中国联通创新业务的发展,助力打造“五新”联通。

  5G赋能智慧雄安

  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正成为未来经济转型和增长的新引擎。作为中国联通“7+33+N”网络部署中5G覆盖的7个城市(区域)之一,雄安新区已经完成5G网络规模部署,覆盖市民服务中心、三县县城区域、白洋淀核心景区,并开展相关网络测试。

  5G将为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建设带来哪些新机遇呢?朱常波表示,5G与AI、云计算、AR/VR、控制技术、视觉技术、传感技术等基础技术相互结合,能够孵化出车联网、联网无人机、云AR/VR、远程工业控制等更多的通用能力,基于这些能力,赋能雄安新区的生产、生活和公共事业,构建全新的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工业、智慧交通等,能够促进新区生产更强劲、生活更美好、治理更高效。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目前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这片热土正在谱写开创历史、引领发展的新篇,无数劳动者也在积极描绘新区的美好蓝图。

  朱常波说:“中国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作为其中的一分子,能够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我感到非常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将立足雄安,服务全国,放眼全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5G+AI为引领,助力雄安打造全国数字智能城市新标杆,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贡献‘联通力量’与‘联通智慧’!”(记者 杨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3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