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青年报

雄安蓝图变行动 要一件一件去做

2019-03-08 19:29: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白洋淀、北三县等热度不降 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谈及新区建设进展——

  雄安蓝图变行动 要一件一件去做

  雄安新区、白洋淀、北三县、去产能、脱贫攻坚……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北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围绕这些“热词”,河北团的代表们一一进行了回答。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工阶段也意味着迎来征地拆迁,在这个过程中,要坚决防止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在环境方面,今年雄安将再种20万棵树。

  建设城市

  雄安今年再种20万棵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展国内外都很关注,要规划好每一寸土地再开工建设,现在规划的基本编制告一个段落,“要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好的城市。”

  王东峰介绍说,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河北持续治理白洋淀环境污染,近两年白洋淀水质发生了变化。去年在雄安种了11万棵树,今年要种20万棵。种什么样的树?王东峰说:“既不是很大的树,也不是小树苗,而是要把花卉、苗圃、中药材等相结合,为国内外游客和当地群众提供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打造生态林苑、郊野公园。”

  说到白洋淀生态治理的时候,王东峰表示:“任务还很严峻。白洋淀的生态治理需要上下游联动,现在白洋淀的水质明显改善,有五类也有四类、三类,我们的目标是三类、四类。”

  此外,“北三县”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关于廊坊北三县未来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廊坊市长陈平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一定要客观面对问题,正确看待问题,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向困难去。”他透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今年上半年将开工,还有一所来自北京的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学校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经济发展

  各快递公司将在河北建北方总部

  在回答关于经济发展的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许勤透露,全国各大快递公司都将在河北建立北方总部。今年河北将有一些新的令人期待的经济增长点。

  “如何谋划好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许勤说,一方面是去产能,优化生产能力;另一方面,要培育创新的市场主体,2017年的时候河北省有国家高新企业2031家,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5099家。同时还要提高创新能力,瞄准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和产业需求,实施创新载体、创新机构倍增计划。许勤介绍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河北省已经达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00亿元。把雄安新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布局一批重点的国家级实验室。

  “河北有很多隐形冠军企业,过去宣传得少,今后要在这方面加大力度,隐形冠军增效升级的潜力很大。” 许勤举例说,比如白沟的箱包、清河的羊绒,欧洲一些名牌的进口羊绒其实就是清河的。

  “以前我们的产业结构是231,第二产业最大。去年我们实现了321。” 许勤说,随着首都新机场投入运营、石家庄机场能力的提升,物流产业也将进一步发展,未来基本上全国各大快递公司都将在河北建立北方总部。

  迎来拆迁

  坚决防止优亲厚友行为

  全国人大代表、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下一步,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工建设,必然将迎来新区的征地拆迁。征地拆迁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决防止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的行为。

  怎样把征地拆迁工作做好?陈刚说,首先要制定好政策,按照法律法规推进征地拆迁工作是一个底线。“与此同时,我们要严格教育培训、制定规章,对各级干部提出要求。征地拆迁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我们要坚决防止在征地拆迁过程中的优亲厚友,雁过拔毛行为,坚决打击征地拆迁过程中的贪污腐败行为,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陈刚说,“党委政府要把总书记对雄安人民的关心体现在各项行动中。坚决做好扫黑除恶各项工作,坚决抓好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解疑释惑,帮助老百姓处理好征地拆迁中的各种生活困难。”

  在说到新区进展时,陈刚表示:“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位,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他说,雄安新区现在完成了高水平规划体系,下一步将深化规划内容,做好城市设计,把蓝图转化为现实行动,一件一件去做,一茬一茬去干,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严格科学有序地高质量地抓好规划的落地落实。

  冬奥配套

  76个项目今年全部开工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主任武卫东介绍冬奥配套工作时说,目前已完成了赛区相关规划和场馆设计,编制了10个专项规划、7个分区规划。大师工作室共同完成了张家口奥运村的设计方案。

  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76个项目已经开工65个,完成了4个,今年还将开工11个。“核心区内外交通市政规划统筹方案基本形成稳定成果,接下来就是精准建设,同时我们在核心区大力建设低碳奥运专区,打造科技冬奥,努力实现零排,利用5G服务冬奥。”武卫东说。

  关于赛会服务保障方面的进展,目前已经完成了住宿、餐饮、医疗、安保、交通、志愿者六项服务保障的初步规划和方案,正在逐项论证完善。医疗保障方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设立了崇礼院区。此外,2021年1月至3月将承办5项冬奥会测试赛和2项冬残奥会测试赛。(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