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2019-03-07 21:02:44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展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改革发展新气象

  彰显新时代京畿重地拼搏竞进新作为

  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东峰许勤等回答记者提问 李干杰到会听取意见

  3月7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赵威摄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生动展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改革发展新气象,充分彰显新时代京畿重地拼搏竞进新作为。来自国内外64家媒体的77名记者参加媒体开放日活动。

  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代表团副团长、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回答记者提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3月7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赵威摄

  作为京畿重地,河北历来受到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的深入实施,河北更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为了深入了解今年河北改革发展的重要信息,很多媒体记者提前来到会场,媒体采访区内座无虚席。

  上午9时,会议开始。河北省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袁桐利、张业、杨国占、常丽虹、田永君、李长庚、尚金锁、曹宝华代表先后发言,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城乡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国企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基层组织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增强民营企业内生动力等作了发言。

  “接下来进入媒体采访阶段,请记者朋友们提问”,王东峰代表简洁的开场白,拉开了媒体采访的序幕。记者们争相举手,就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王东峰、陈刚、陈平、许勤、时清霜、武卫东、党晓龙等代表先后回答问题,真诚坦率回应媒体关切。

  3月7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河北省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赵威摄

  习近平总书记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多次对河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人民日报记者问到,河北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取得了哪些新成就,发生了哪些新变化?王东峰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7次视察河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引领和精神动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新成效,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省上下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三件大事”,为河北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战略思维观大势、讲大局,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坚持以历史思维谋全局、抓大事,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加快在河北落地见效;坚持以底线思维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有力有序有效深入推进。河北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发生的新变化,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3月7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问得深入,代表答得认真,现场氛围活跃。记者赵威摄

  随着雄安新区进入开发建设新阶段,备受瞩目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正在从蓝图走向现实。河北如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陈刚代表说,经过两年的努力,雄安新区已从顶层设计、规划编制、政策研究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雄安新区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铭记一颗“初心”,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始终保持一颗“耐心”,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增强一颗“信心”,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确保新区建设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作为京津走廊上的一颗“明珠”,廊坊市面临着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协同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等历史机遇,如何抓住重大机遇、实现率先发展?面对中国日报记者的提问,陈平代表说,廊坊区位特殊、机遇特殊、责任也特殊。廊坊市坚持一手抓科学管控,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一手抓率先发展,加快编制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和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规划体系,努力在产业、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突破,尽快走出创新发展的新路。

  过去一年,我省着力推进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成绩斐然。新华社记者认真询问我省的相关举措和经验。许勤代表说,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制定实施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15个三年行动计划。以化解过剩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和资源,实施“两减、两降、四提升”,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抓“四个一批”去产能。着力创新驱动,以创新加速度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新引擎,全力加快创新河北建设,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由两年前的2031家猛增到5099家,新增院士工作站88家。以振兴传统产业优化供给结构,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从工业设计、技术改造和产业链构建三个方面着力,实现存量优化,打造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构建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造新供给、实现新增长,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等6大工程,建设30个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3月7日上午,河北省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问得深入,代表答得认真,现场氛围活跃。记者赵威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光明日报记者询问我省去年扶贫脱贫工作的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打算。时清霜代表用五个“前所未有”总结去年工作:干劲之足前所未有、投入之大前所未有、合力之强前所未有、举措之实前所未有、考核之严前所未有。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省交出了64.84万贫困人口脱贫、2510个贫困村出列、预计18个国定贫困县摘帽的成绩单。今年,我省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今年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已经进入倒计时,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非常关心张家口赛区各项筹办工作。武卫东代表全面介绍了规划编制、场馆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情况。他说,目前,张家口赛区10个专项规划、7个分区规划已经全部完成;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古杨树场馆群设计方案已经形成;由8位院士、14名建筑大师牵头的“大师工作营”,完成了太子城冰雪小镇和张家口奥运村的设计方案。现在工程建设都在有序进行,明年完工后将呈现出一幅“历史文化、自然山水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的优美画卷。

  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我省部署开展的“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引起了中国新闻社记者的注意。党晓龙代表在回答提问时说,“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聚焦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破解制约河北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活动已在全省全面展开。特别是深入开展的问题大协调、政策大落实、服务大提质、民生大走访、效能大提升、改革大突破等六大专项行动,力争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媒体开放日活动一直持续到逾12时。记者问得深入,代表答得认真,现场氛围活跃。一问一答之间,一个充满自信、改革创新、务实担当的河北,生动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四建磊、王成果、吴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