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二月二 迎春归 南北“龙食”花样多!

2019-03-08 14:09:5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农历二月初二,民间称“龙头节”,又名“春龙节”“春耕节”“农事节”。

  此时,惊蛰已过,万物复苏,大地解冻,花树新开,燕子归来,雨水开始增多,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新一年的农事即将开始,人们常会敬龙求雨祈求丰收,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这一天,庆祝的习俗基本都跟“龙”沾边。为了讨喜,人人纷纷在这一天剪发,美其名曰“剃龙头”,意喻从头开始,一年都有精神头。

  除了剃头,南北食俗也是花样繁多,有的更是让人稀奇。快来看看南北方的小伙伴们都是怎么过节的吧!

  北方的小伙伴们祭祀龙神

  吃龙鳞

  为图吉利,龙头节的吃食大都冠上了“龙”的头衔。比方说,吃水饺叫作吃“龙牙”,吃馄饨叫作吃“龙眼”,吃面条叫作吃“龙须”,吃春饼叫作吃“龙鳞”。按老例儿,不少人还会品尝传统民俗食品“龙胆”——油炸糕。这些食俗其实大都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天津特色“煎龙鳞”

  农历二月二吃煎焖子的习俗在天津尤其流行,寓意“煎龙麟”,因为做好的焖子排在一起看起来很像龙的鳞片,吃掉“龙鳞”,是希望得到龙身上的福瑞。

  南方小伙伴祭祀土地

  食社饭、糍粑

  与北方祭祀龙神不同,南方以祭祀土地神为主,称为“祭社”。在浙江、福建等地,二月二当天仍沿用祭社习俗,人们祭社神,分祭肉,饮社酒,食社饭,糍粑和粽子是社饭中最常见的吃食。

  挑菜

  “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在南方,二月二也叫“踏春节”,古称“挑菜节”。每年二三月,百草生发,人们便纷纷到郊外挖来野菜,或到园中摘取新菜,生食或烹饪成菜肴,以应时节,供制春盘,又因“菜”与“财”谐音,寓意着能讨到发财的吉利。

  撑腰糕

  “二月二日春正饶,撑腰相劝啖花糕。支持柴火凭身健,莫惜终年筋骨劳。”江南一带二月二有吃撑腰糕的习俗,所谓撑腰糕,是用糯米粉制成的扁状、椭圆形,中间稍凹,如同人腰状的塌饼,用油煎食。这天大家互相劝说着吃,期盼一年里平安健康,有了健康的身体就不怕终年劳作。

  “片切年糕作短条,碧油煎出嫩黄娇。年年撑得风难摆,怪道吴娘少细腰。”正如诗中所说,想要减肥细腰的小姐姐们,可要适量哦!

  今天,你有没有打算去剃个头,让一年都有精神头。

  (新华网河北频道、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