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明确重点任务 河北八大专项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9-03-08 19:29:42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对今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部署:通过开展八大专项行动,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八大专项行动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围绕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和破除市场主体经营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方案聚焦河北省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八大专项行动的工作思路和目标。

  开展企业开办提速专项行动,到2019年底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重点任务包括:简化企业登记注销程序、优化新办企业办税程序、完善社会保险登记流程、压缩企业银行开户时间、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提升企业用电报装效率。

  开展提快项目落地速度专项行动,到2019年底前,对符合条件的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核准类88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备案类6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深化项目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精简项目审批环节、实施区域评估评价、深化建设项目环评改革、压减非行政审批时间、加强项目用地保障。

  开展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重点任务包括:推行“一网通办”、推行“只进一扇门”、推行“最多跑一次”、开展“减证便民”、打破“信息孤岛”、改进不动产登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开展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专项行动,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性成本,到2019年底通关时间累计压缩45%,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累计压减35%以上。重点任务包括: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建设口岸物流信息化平台、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开展减税清费降成本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降低实体企业成本政策,2019年实现降成本300亿元以上。重点任务包括:严格执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清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规范商(协)会收费行为、降低融资中间环节费用、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轻企业用地负担。

  开展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2019年底前全省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息覆盖率达到80%以上。重点任务包括:切实履行政府承诺、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建立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开展加强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创造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开展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升级专项行动,激励开发区率先建设营商环境高地。重点任务包括:健全产权保护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公平市场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序开展重污染天气预警环境应急管理及错峰生产(对手续完备、达到超低排放的环保领跑者企业可不予停限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零排放企业免于错峰生产)。

  开展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升级专项行动,激励开发区率先建设营商环境高地。重点任务包括: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考核考评。

  四项措施保障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为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方案从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健全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四项保障性工作措施。

  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各级政府每年至少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一次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借助人大监督、执法检查和满意度测评等第三方监督力量,切实落实各级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强化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各项专项行动牵头部门要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每月报送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

  完善问题举报投诉处理机制。运用河北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河北优化营商环境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依法受理社会公众对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实名举报、投诉的,在7个工作日内将举报、投诉事项受理情况告知举报投诉人;举报、投诉事项办结后7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告知举报、投诉人。

  开展检查督导考核。建立健全营商环境督查考核制度,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和“双创双服”专项督查范围,对各级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按照“双创双服”活动工作考核办法,对各地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各部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激发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各市(含定州、辛集)营商环境进行试评价,积极配合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对营商环境评价排名靠后的市,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督促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记者潘文静 见习记者苑立立)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634